新華網 正文
《紅旗頌》首演54年後修改定稿 紅色旋律激蕩“上海之春”
2019-04-09 18:0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9日電(記者孫麗萍)著名作曲家呂其明、陸在易8日晚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共同搖動老式留聲機,為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揭幕。創辦于1959年的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又迎來了一季爛漫“春色”。

  音樂節的開幕演出為《“我和我的祖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華誕主題音樂會》,展示歷年來從上海之春舞臺走出的優秀音樂作品,包括呂其明的管弦樂序曲《紅旗頌》定稿版、丁善德的《長徵交響曲》第一樂章“踏上徵途”、朱踐耳的交響樂——大合唱《英雄的詩篇》、秦咏誠的《我和我的祖國》等經典作品。

  呂其明創作的管弦樂序曲《紅旗頌》描繪了開國大典時,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場景。54年前,《紅旗頌》在上海之春舞臺初試啼聲。今年89歲高齡的呂其明近年來一直反覆推敲作品細節,使之更臻完美。

  8日晚,今春剛剛完成修改、最終定稿的《紅旗頌》進行了全球首演。定稿版《紅旗頌》尾聲配器加強了國歌的旋律,愛國主義的激情在音樂中更加澎湃,徵服了全場觀眾。

  “誰不愛自己的母親,用那滾燙的赤子心靈;親愛的祖國,慈祥的母親……”由著名指揮家陳燮陽執棒,上海交響樂團演奏,歌唱家廖昌永、魏松和方瓊等人陸續唱響《祖國、慈祥的母親》《中國,我可愛的母親》《唱支山歌給黨聽》等歌曲,深情的咏嘆如江河流淌。

  本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將持續至4月28日,共推出37臺中外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