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三老”現象透視
2019-04-09 18:5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北京“三老”現象透視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張超、邰思聰

  ——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讓更多老街坊過上“現代生活”;

  ——老舊廠房“變身”創新園區,讓産業更有競爭力;

  ——積極構建“三邊四級”養老服務體係,讓更多老年人老有所養……

  連日調研中,記者發現正處在城市更新、高品質發展關鍵階段的北京有一個特別的“三老”現象,透視“三老”現象,人們不難看出,人民的獲得感猶如一條紅線貫穿始終。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1)北京“三老”現象透視

  北京前門三裏河綠化景觀一角(3月26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老城保護與更新提升百姓生活品質

  拆除私搭亂建,不允許車輛隨意出入……在位于北京琉璃廠西街片區的椿樹街道,琉璃巷、西南園胡同、鐵鳥胡同等7條胡同彼此連接,形成了一個約1公里長的胡同慢行係統,人們在這裏能感受胡同的寧靜,品味街巷的“老北京味”。

  胡同慢行係統,折射出過去5年裏北京城市發展理念的巨大轉變:老城不再拆,加強整體保護……

  整治首都核心區2435條背街小巷環境;編制中軸線保護規劃;扎實推進鐘鼓樓周邊疏解整治等30余項重點項目……一係列措施緊鑼密鼓出臺。

  花紅柳綠,魚翔淺底。恢復歷史風貌的前門三裏河遊人如織。

  第一次來遛彎的趙珊有些驚喜:“感覺特別親切。青磚、石板、小院,都是過去的樣子。”

  成百上千條背街小巷環境獲得整治提升;許多胡同的架空線入地,還一片澄凈的天空;基本便民網點建設提升……越來越多的人感到了老城的細微變化。

  以提升百姓生活品質為落腳點,北京市全面實施“保障對保障”政策,以公租房、共有産權房等騰退置換核心區直管公房,同時做好教育、醫療等配套資源疏解,解除居民後顧之憂;對核心區存量平房保護區院落和老舊小區,通過拆違、恢復公共空間,實施“共生院”改造,更新老樓和市政設施,補建便民服務設施,著力改善老居民、老住戶、老街坊的基本生活條件。

  “北京老城是中華文明的金名片,北京老城整體保護對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具有示范和表率作用。”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連玉明説。

  老舊廠房改造讓城市更有活力

  位于朝陽區雙橋地區的E9區創新工場原來是雙橋乳品廠,如今,曾經用于牛奶加工的“管”和“罐”——經過再創造,成為室外各種創意景觀。E9區創新工場瞄準文化科技雙向融合産業定位,致力于成為文化科技企業聚集區,一期項目已入駐科創企業80余家。

  北京鯨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數據可視化的科技互動創意公司,把博物館裏的青花瓷進行3D掃描並繪圖,遊客可以觸屏旋轉360度全視角欣賞。

  “去年公司搬到E9區創新工場,這裏很適合做科技與創意融合的産品研發。”鯨世科技總經理楊利堃説。

  從798、郎園到萊錦、銅牛,近年來,僅在北京朝陽區,就有60余家老舊工業廠房轉型升級改造為文創産業園區,改造建築規模超過300萬平方米。在全北京,已騰退老舊廠房超過242個,總佔地面積超過2500萬平方米。

  “老舊廠房是城市文化的‘文化富礦’和‘金山銀山’。保護利用好工業時代的歷史遺存,是實現首都功能的重要途徑,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條新路。”朝陽區副區長劉海濤説。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2)北京“三老”現象透視

  北京前門三裏河綠化景觀(3月26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養老體係創新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養

  “老齡人口是我們的財富。每逝世一位老人,我們就失去了一座‘圖書館’。”北京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説。

  近年來,北京市持續探索居家養老服務體係建設,摸索城市發展的養老“新經”。

  2015年,北京市人大率先立法通過《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這成為全國第一個關于居家養老服務方面的地方法規。

  北京致力構建“三邊四級”養老服務體係,即在政府主導下,通過“市、區、街、居”四個層級的責任體係,讓養老服務走到老年人的“床邊、身邊和周邊”,做好“最後一公里”的居家養老健康服務。

  這一細節耐人尋味:2018年,按照北京市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分工,北京市民政局應在城鄉社區建設150個養老服務驛站,而去年北京實際建成並運營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82家,超額完成任務,累計建成運營養老服務驛站超過680家。

  在懷柔區慕田峪長城腳下的北溝村,每天中午和晚上,村裏40多位7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在“北溝村幸福晚年驛站”就餐。

  “村裏有了老年人‘小飯桌’,我們每天吃飯再不用愁了!”72歲的李德福説。

  2018年,北京市為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340余萬份,為150余萬名65歲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務……北京推進居家健康養老步伐鏗鏘。

  高品質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這既是出發點,更是落腳點。“三老”現象,只是一個縮影——

  試點“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推動治理重心下移;12345熱線實現接訴即辦,去年受理群眾來電580多萬件;出臺關于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進一步把問題解決在基層……

  “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北京切實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北京“三老”現象透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4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