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大研制出可個性化定制的PET分子影像探針
2019-04-09 15:1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9日電(朱涵 楊淩偉)8日,浙江大學發布了我國首套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PET(正電子發射型電腦斷層顯像)分子影像探針微流控模組化整合合成係統。該係統大幅降低了放射量、制備時間等關鍵能耗指標,拓展了個體化、精準醫療的PET臨床應用,還可為相關新藥研發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該成果受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和國家基金委科學儀器基礎研究專項支援,由浙大核醫學與分子影像研究所張宏教授團隊歷時12年研發完成,形成9項專利。

  據介紹,PET是國際上先進的分子影像學檢查技術,能夠反映活體狀態下細胞或分子水準的變化,通過特定標記的藥物,可動態顯示機體內各種組織器官及細胞代謝的生化改變、基因表達、受體功能等生命關鍵資訊,揭示疾病生物學過程,實現腫瘤、心血管及神經精神等重大疾病的精準診治。

  “分子影像探針是PET和核醫學的關鍵,是一種特異性的顯像劑,其中發揮信號作用的是放射性核素。這些放射性核素就像‘偵察兵’,能為醫生和科研人員找到病灶的位置。”張宏説。

  課題組成員、浙江大學醫學中心副主任田梅介紹説,PET分子影像探針的特殊性還在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要觀察特定的生化過程,需要特定的探針。目前,國際上已經有這類分子影像探針100余種,但現有的分子影像探針存在功能單一、合成計量大的問題,滯後于臨床應用和研究的需求。

  據了解,浙大團隊目前研制成功的樣機採用微流控晶片模組化策略,他們設計出一款由石英制成的、約兩張名片大的微流控晶片,晶片內部最小的通道內徑比一根頭髮絲還要細。在微小尺度通道網絡內,通過對反應物質流體進行控制,實現合成反應的微量快速合成,在一臺儀器上就可以合成不同的PET分子影像探針,具有低成本、多模組、快合成、自動化等特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