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于奉獻的“最美輔警”——追記江蘇省如皋市輔警沈銀亮
2019-04-09 15:0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9日電 題:甘于奉獻的“最美輔警”——追記江蘇省如皋市輔警沈銀亮

  新華社記者朱國亮

  “聽説新姚那邊殺人了,真的假的?你沒事吧?”5個多月前,李娟的關心詢問,沒有收到丈夫沈銀亮的回復。

  “想你!”“生日快樂,老沈!”……5個多月過去,雖明知不會有回復,但李娟依然保留著愛人的手機,依然每天充電,依然不時發去一條資訊。

  梨花風起又清明。那個平凡如一株蒲草的輔警沈銀亮,卻再一次勾起家人、同事、鄉鄰的哀思。

  2018年10月19日一早,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輔警沈銀亮第一次列席黨小組會議。9時許,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白蒲鎮黃行橋西側有人攔截車輛並打砸汽車玻璃。

  和往常一樣,沈銀亮二話不説,立即與值班民警一起趕赴現場處警。然而,誰也沒有料到,這竟是他最後一次參與處警。

  處警過程中,沈銀亮和同事李金峰將嫌疑人穩在家門口盤問,卻不料嫌疑人在毫無徵兆的前提下,突然拔出一把藏匿在腰間的尖刀,刺向沈銀亮。

  沈銀亮沒有退縮,卻由于距離太近,剛來得及抬手喝止對方,便被刺中胸膛,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32歲。

  十多天後,在沈銀亮遺體告別儀式上,沿途自發為他送行的群眾排滿了當地的林梓街道。直到此時,這位平凡的輔警許多的感人事跡才為人們所知曉。

  他是一位衝鋒在前的“好輔警”。

  2017年2月的一天,沈銀亮和同事追擊一名攜帶毒品準備交易的毒販。被攔截後,這一亡命之徒竟加大油門,駕駛摩托車徑直朝沈銀亮的摩托車撞去。沈銀亮連人帶車當場跌倒,可他還是不顧個人安危抓住毒販衣領,硬生生把對方拽倒在地。

  2017年10月的一天,白蒲鎮一宿舍發生煤氣罐爆燃火警,罐口火舌不斷噴出。又是沈銀亮只身衝進宿舍,關閉氣閥,冒著危險將發燙的煤氣罐拎到河邊冷卻。

  2018年6月底,一名小女孩投水輕生,被路人發現。正在附近的沈銀亮和搭檔聞聲趕來。他水性並不好,可還是毫不猶豫地跳進兩米深的河裏,和搭檔一起,硬是將女孩拉上岸。

  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長朱敏建介紹,做輔警10年,沈銀亮7次獲評公安機關先進個人,兩次因見義勇為受表彰,協助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人。

  他也是熱忱為民的“好鄉鄰”。

  鄰居楊國平患肺炎,需定期上醫院檢查、開藥。兒子在外工作,老伴年齡大了,騎車不安全,一來一回要兩個多小時。沈銀亮知曉後,主動提出由他定期開車送楊國平去醫院檢查。這一送,就是3年,直到楊國平去世。

  最近兩年,鄰居沈安祥患上痛風,腿腳不便,子女不在身邊。一到農忙時節,沈銀亮就主動去幫忙。沈銀亮是家中獨子,父親在他20歲時就去世了。早早成為家中“頂梁柱”的他,既要到派出所上班,又要忙自家農活,還經常幫鄰居耕種、收割莊稼,有時能忙到淩晨兩三點,可他在工作中從不叫苦叫累。

  他還是一名恪盡職守的“好同事”。

  憨厚、踏實、精神的沈銀亮,是所裏公認的最勤奮、加班最多、最受同事喜愛的人。自2008年被招錄為白蒲中心派出所輔警以來,他從交通協管員做起,逐漸成為輔警隊骨幹力量,後來還當上消防隊隊長。

  在同事的記憶裏,這些年來,所裏的消防車、警車,幾乎一直是由沈銀亮保養和清理。每次出差辦案,他也總是主動照顧年紀大的同事。每年春節假期,除夕夜主動堅守崗位的也總是他。

  2018年1月,沈銀亮申請入黨。2018年10月19日,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沈銀亮第一次列席黨小組會議,卻不料就在這一天英勇犧牲。

  如皋白蒲鎮因建鎮初期四周湖澤里長滿盛開白花的蒲草而得名。蒲草隨處可見,卻遍身是寶,用途廣泛,可觀賞、可食用、可入藥,也可用于編織。

  作為輔警的沈銀亮,平凡如其家鄉的蒲草,然而其所作所為卻處處散發光芒,令人敬仰。他用平凡的生命書寫了甘于奉獻、勇于犧牲的偉岸人生。

  沈銀亮犧牲後,先後獲評南通市首屆“最美輔警”特別獎、“中國好人”、“如皋忠誠衛士”,被追授“南通青年五四獎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4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