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雄安新區“新”在何處
2019-04-09 13:26:42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日,航拍的雄安新區白洋淀 王建華攝

  ◇雄安沒有先例可循,需要從“零”起步探索。在機構設置上,雄安大膽創新,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改變過去“疊床架屋”的狀態

  ◇“先地下,再地上”,雄安開啟我國城市建設先河。地下是新區內部骨幹路網,汽車穿梭往來;地上是林帶、濕地湖鏈、公園、街道,為我國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探索經驗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雄安從一開始就把古樹、古建築、古牌坊,在規劃底圖上標清楚,古樹不挪,古建築不拆,古牌坊不搬

  雄安新區自2017年4月1日設立至今已滿兩周年。兩年來,雄安不舍晝夜、昂揚奮進,規劃編制取得重大進展、一批基礎性重大工程項目啟動實施、生態治理有效開展、改革創新不斷深化……

  作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新”在何處?如今是什麼模樣?蘊含著哪些新發展理念?《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梳理出六大關鍵詞,探究雄安的建設發展之道。

  創新

  ——雄安發展第一動力

  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海綿綠地、智能路燈、生態停車場、人臉識別的無人超市、百度無人駕駛汽車、菜鳥無人物流車……各種創新元素,共同搭建起“智慧城市”的雛形。

  在平地上規劃建設一座承載“千年大計”使命的城市,雄安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模式可依,需要從“零”起步先行探索。

  創新,是雄安新區發展第一動力。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表示,對雄安來説,有創新才有未來,有品質才有生命。

  設立伊始,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就在機構設置上大膽創新,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改變了機構設置“疊床架屋”的狀態。

  推行積分落戶制度,探索實行有利于激發創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戶籍、養老等政策;創新人口管理,實施積分落戶和居住證制度,建立以居住證為載體的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推進住房制度改革,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和房地産市場調控長效機制,保障基本、兼顧差異、滿足多層次個性化需求。

  優化境外人才引進和服務管理。建立吸引海外人才回國創新創業服務機制,探索實行更開放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支援雄安新區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為外籍創新創業人員提供更多簽證和居留便利,建立外籍高層次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和工作居留直通車制度。

  外資準入方面,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市場環境,實施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建立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係,構建公平競爭制度。支援在雄安新區設立國際性仲裁、認證、鑒定權威機構,探索建立商事糾紛多元解決機制。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雄安將開啟我國城市建設先河,實行“先地下,再地上”。地下是新區內部骨幹路網,汽車穿梭往來;地上是林帶、濕地湖鏈、公園、街道,錯落有致融為一體……科學有效利用地下空間,為我國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探索經驗。

  良好生態

  ——雄安高品質發展的前提

  未建城先播綠,“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篇。驅車穿行在雄安新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生長茂盛的苗木,這是新區正在實施的“千年秀林”工程。

  “新區建設的是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森林。”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生態事業部負責人董增巨説,“千年秀林”並不是説每一棵樹都能活上千年,而是通過尊重自然,給予樹木適當人工幹預,形成一個自然衍替、生生不息的千年森林。

  2017年11月13日,雄安“千年秀林”工程在九號地塊一區造林項目栽下第一棵樹。如今,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臺遠眺,大片叢林一直延伸到視線盡頭。

  藍綠交織,是雄安新區的生態底色。綠,是千年秀林;藍,主要是指白洋淀。

  白洋淀之于雄安,猶如西湖之于杭州。白洋淀被喻為“華北之腎”,143個淀泊星羅棋布,3700條溝壕縱橫交錯,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係統。

  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礎是保護白洋淀生態功能和強化環境治理。根據規劃,到2020年,白洋淀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取得明顯進展;至2022年,白洋淀環境綜合治理取得顯著進展,生態係統品質初步恢復;至2035年,白洋淀綜合治理全面完成,淀區生態環境根本改善,良性生態係統基本恢復。

  到本世紀中葉,白洋淀生態修復全面完成,展現白洋淀獨特的“荷塘葦海、鳥類天堂”勝景和“華北明珠”風採。

  承接

  ——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設立雄安的初心。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伊始,這項工作就漸次展開。

  目前,新區已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中國移動、深圳光啟等在雄安設立研究院。一批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現代金融企業落戶新區,2018年新設金融機構、企業22家,金融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雄安新區本級注冊登記的2585家企業大多來自北京。首批入駐市民服務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業90%來自北京。12家中關村企業入駐雄安新區,與83家在京單位達成合作意向,擬在新區設立105個機構(項目)。

  中國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認為,雄安要通過發展高端高新産業,優化京津冀産業結構,“未來雄安,70%至80%的貢獻都將來自高端高新産業。”

  “千年大計,教育先行。”為使教育跟上雄安建設的步伐,新區積極對接教育部和部屬高校,雄安大學籌建已形成工作方案;北京援建4所學校雄安校區挂牌成立,3所北京“交鑰匙”援建學校進入項目招標和審批環節。目前,共有45所新區學校與京津冀學校建立幫扶合作關係。

  有著30多年教齡的中關村第三小學教師張文峰,被抽調到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前身為雄縣二小)擔任執行校長。張文峰説,新區三縣教育資源薄弱,對接後,12名教師組成的援教團隊入駐雄安校區,增強了雄安校區的師資力量。

  守住文化根脈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

  文化,是一個城市的靈魂。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楊保軍説,一個城市的産業迭代會很快,但是文化的傳承是持續的。所以,無論哪個朝代,後人登上岳陽樓的時候,總能夠浮現出“萬家憂樂到心頭”的感慨。這就是文化精神的傳承。

  專家認為,作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能夠延續千年的,不是現有的智能低碳技術和“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建築,而是城市文化基因。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一個新城市要立得住,關鍵是要傳承好自己的文脈。”雄安新區負責人説,雄安新區在大規模規劃建設之前,就主動對歷史文物、歷史風貌、文化遺存進行保護,啟動了“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

  雄安新區規劃研究中心規劃組組長夏雨介紹説,新區規劃建設局對全部“鄉愁點”開展校核、補充、錄入地理資訊係統,一批承載著雄安新區人民記憶,凝聚著新區傳統文化基因的鄉愁遺存被登記造冊、建檔存根,形成了總數為2367項“鄉愁點”的數字坐標總圖。

  “我們從一開始就把古樹、古建築、古牌坊,在規劃底圖上標清楚,古樹不挪,古建築不拆,古牌坊不搬。”陳剛説,“我們想,在雄安未來的某一時刻,在樹蔭下,在蟬聲鳴叫中,老人搖著扇子給兒孫們講過去的故事。”

  廉潔

  ——為打造高品質發展樣板保駕護航

  3月29日,雄安新區設立兩周年前夕,新區綜合執法局、土地儲備中心召開廉政教育專題活動暨宣誓大會,動員全體幹部職工忠誠幹凈、敢于擔當,堅決做到和諧徵遷、科學管控、文明執法、為民服務,創造“雄安品質”,建設“廉潔雄安”。

  2019年是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落地實施的開局之年。根據部署,2019年,雄安新區將全力抓好徵遷安置、容東片區和高鐵站片區建設、啟動區建設等十大工程。

  雄安擔負著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全國樣板、創造“雄安品質”的重大歷史使命。“雄安品質”和“廉潔雄安”是一個相互支撐、相輔相成的關係,沒有“廉潔雄安”的支撐,就無法實現“雄安品質”。

  雄安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新區建設特別是徵遷安置工作直接關係群眾切身利益,新區將重點搭建好徵遷安置數字管理平臺,實現徵遷安置全過程數字化管理、補償安置獲得情況自動生成、補償資金一鍵直接撥付,做到有存證、可追溯、防篡改。

  建立由審計、法務、數字管理平臺專職隊伍全程跟蹤的監督體係,構建與駐村工作組和測繪、評估隊伍融合、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努力減少徵遷安置中的廉政風險。

  加強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妥善預防和處置徵地拆遷中容易引發不穩定風險的環節和因素,確保做到“發現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處置得好”。

  積極預防和堅決查處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以及損害群眾利益行為,切實發揮震懾和警示作用。

  拼博奉獻

  ——鑄就雄安建設“鐵軍”

  雄安新區處于創業初期,時間緊、任務重,“人少、事多、面廣、量大”是常態。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的建設者,相聚在雄安這座“未來之城”,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將雄安新區打造成高品質發展的樣板。

  在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過程中,各級黨政幹部始終保持強烈的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倡導實幹、立説立行、低調務實;夯實工作責任,完善責任鏈條,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實。

  京雄城際鐵路作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通車後,京雄之間可實現30分鐘通達,為新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撐。在工程施工現場,從大江南北集結到雄安新區的建設者,正甩開膀子展開一場高速鐵路建設大會戰。

  在“千年秀林”施工現場,數以千計的植樹工人們,用锨鎬的叮叮當當,譜寫出造林交響曲。容城縣高小王村村民高秋良從去年春天開始參與植樹造林,像他這樣的當地造林者有近5萬名。一鍬一鏟,一俯一仰,秀林建設者以樸實的方式,表達著對新區的憧憬、對未來的向往。

  2018年7月,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博士羅爽通過雄安集團的校園招聘來到新區,從事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新區處于起步階段,事情多、工作強度大,加班到晚上12點是常態。他説,“新區的建設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見證這些歷史時刻很幸福。”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梁遠説:“雄安新區一張藍圖已經繪就。這張藍圖即將轉變成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新區即將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景象。”(記者王洪峰 張濤 曹國廠 高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