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為中小企業發展松綁加油
2019-04-09 10:3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為中小企業發展松綁加油

  辛識平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于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一大波政策“紅利”的到來,有望為中小企業松綁加油,注入發展新活力。

  近年來,隨著“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等深入推進,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有效地激發了中小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但也應看到,現實中仍有不少梗阻存在,各種“彈簧門”“玻璃門”“隱形門”不可忽視。看上的市場進不去,看中的項目拿不來,急需的資金融不到,諸如這些問題猶如“緊箍咒”,讓一些中小企業陷入“有勁使不出”的困境。

  從問題視角來看,這次中央出臺的《指導意見》針對制約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精準施策,既順應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又積極回應了企業界的所急所盼。

  具體説來,這是一套包含“加減乘除”的政策組合拳。做加法添動力,如完善中小企業融資政策,支援利用資本市場直接融資等;做減法去阻力,如不斷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事項,將項目環評審批時限壓縮至法定時限一半,減輕中小企業稅費負擔等;做乘法煥活力,如保護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成果、提升創新服務能力,實現對創新創業的精準支援等;做除法聚合力,如嚴格禁止各種刁難限制中小企業發展的行為,改善資訊不對稱、推動信用資訊共用等。

  破解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是一場持久戰。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辦法,營造有利于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環境,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環境,無疑是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最有力支撐。環境好了,體制順了,“定心丸”才能轉化為“壯骨散”,讓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聚焦實業、做強主業,成長為專精特新的“小巨人”。

  相關新聞: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

  政策“不斷檔”,中小企業攀融資“高山”再獲5大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為中小企業發展松綁加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34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