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飛地”惠及藏族群眾
2019-04-09 10:3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9日電(記者周相吉、康錦謙)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斯木鎮的河谷地帶,整齊地分布著241個“飛地智能蔬菜大棚”。暮春時節,大棚裏已經有蔬果可以採摘了,工人們在一排排大棚裏忙碌著,他們中不少人在兩年前還是過著遊牧生活的貧困牧民。

  “飛地”産業園是成都市錦江區對口援建爐霍縣的項目,並引進山東壽光市一家蔬菜種植企業運營。成都市錦江區援藏辦常務副主任夏勇介紹,甘孜州爐霍縣現在有16個貧困村,大多數受地域位置和海拔高度影響,資源匱乏且分布不均、環境惡劣,村域內難以發展村集體産業和家庭特色經濟,有些貧困村常年處在雪線以上,作物難以生長。

  成都市錦江區委書記陳歷章介紹,在爐霍縣內資源條件好的地方集中建設蔬菜大棚,把紅利返回給分布在各地的貧困村,實現成果共用。打造這種“飛地”産業園能夠化解貧困地區資源稟賦不均的難題,現代化企業的管理模式也有助于藏族群眾思想觀念的轉變。

  “大家以前不相信打卡,怕機器把工資‘計掉’,現在又喜歡上了打卡,覺得省了不少事。”吉絨村藏族村民曾興蓉笑著説,她過去是貧困戶,家裏的房子漏雨也沒錢買瓦。如今她家兩口子都在産業園上班,每年有7、8萬元收入,在2018年實現了脫貧,也修好了房子。曾興蓉説,最高興的還是學到了技術,“我基本掌握了番茄種植技術,還想學更多。”

  在藏族村民李靜管理的大棚內,記者看到一顆顆珠圓玉潤的小番茄已挂上枝頭,散發出勃勃生機。李靜告訴記者,除了每天一百元的固定收入外,大棚産量高還有額外的獎勵,“我現在每天騎摩托來上班,就是為了多花時間把大棚照料好。”

  管理“飛地”的園區企業負責人説,2018年“飛地”大棚在當地總支出達到1100萬元,但公司還能盈利約60萬元。“我們董事長曾經在這裏當兵,也一直想解決高原缺乏新鮮蔬菜的問題。”他説,這種模式既實現自己的援藏情懷,公司還能小有盈利。而當地村民則不用外出務工,也能在家門口就業,還學到先進的種植技術。

  成都天府大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晏旭是查爾瓦村的扶貧帶頭人,他不僅把“智慧農業物聯網數據平臺”帶進了爐霍縣,讓“飛地”農特産品的生長環境和各種監測數據可追溯,還發展起特色高原菜籽油,以高于市場價的方式收購農牧民的菜籽。“既要因地制宜,也要做好商業模式。”晏旭説。

  據了解,去年爐霍縣88個貧困村每個都分得了2個及以上的大棚,總計從大棚中分紅600余萬元,並實現土地流轉年增收115萬元,轉移勞動就業200余人,帶動當地2389戶9879名貧困人口增收,助力該縣72個貧困村在2019年前完成“脫貧摘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4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