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收銷全程智能化 “超級大棚”改寫種菜方式
2019-04-09 10:54:49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超級大棚”改寫種菜方式

  ——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岷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見聞

  編者按

  探索傳統農業邁向高産、高效、優質的現代化農業轉型之路,是現代農業園區的一項重要功能。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岷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通過建設智慧農業“超級大棚”,對光、溫、水、氣、肥等進行精準調節,讓蔬菜種植在資源消耗大幅降低的同時實現了産量的大幅增長,展現了農業現代化的驚人潛力。

  4月,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岷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東坡片區農業大棚裏,一排排整齊蔥翠近兩米高的番茄苗已經挂滿果實,農民李臘乘坐自動升降機進行日常護理。再過半個月,這些無土栽培的番茄就將成熟上市。

  而另一邊,第一批500多公斤翠綠的黃瓜已經成熟,正陸續被採摘下來,進入包裝和銷售環節。

  這個農業大棚就是東坡區為擦亮“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金字招牌,與全球500強企業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全套引進荷蘭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UR、WUR)和荷蘭道森公司(Dalsem)全球領先的無土栽培技術和智能生産設施,建設的智慧農業“超級大棚”。

  據了解,該項目總規劃面積1283畝,總投資約15億元,要建成8棟單體面積在105畝以上的智能溫室大棚。目前,東坡區先期投入1.5億元,佔地面積202畝,大棚面積112.8畝的項目一期工程已啟動運營。近日,記者對示范區內這一西南地區單體面積最大最先進的智慧農業“超級大棚”進行了深入採訪。

  種:“大數據”智能化

  在岷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東坡片區這片土地上,約6米高的尖頂白色智慧農業大棚很是醒目。走進大棚,立即就能感覺到一股暖意,一只只熊蜂在棚內飛舞,一株株番茄苗整齊劃一地在自動化設備上茁壯成長,遠看去,就是標準的“農業工廠”。

  “目前,棚內已栽種番茄、黃瓜、辣椒3大類6個品種11萬株。”現場生産組負責人徐飛介紹説,棚內所有的蔬菜苗都是從山東運輸過來的,從3月4日投入運營以來,僅僅一個月的時間番茄苗已經長到了近兩米。

  大棚內沒有土壤,作物該如何生長?據介紹,因為有荷蘭原裝進口的智能化設備,採用全球最先進的無土栽培技術,所有的蔬菜苗生長在插著滴灌設備的椰糠條裏,再通過電腦遠端控制水肥佔比進行營養輸送。

  在大棚電腦控制室裏,可以看到螢幕上實時顯示著棚內的各項環境數據,包括光照、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這些數據由分布在棚內的幾十個傳感節點採集傳輸。自動控制灌溉係統、簾幕係統、迷霧係統會根據數據變化,對比預設的植物最佳生長參數,對大棚內的溫、光、水、氣等進行調節。比如經過調節,棚內的溫度會始終保持在20℃-26℃區間。

  “智慧農業大棚擺脫了農業生産對自然環境的依賴,是工業化思維下的農業新項目。”岷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東坡片區黨委産業發展部工作人員胡江説,通過智能化管理係統,實時收集棚內光、溫、水、氣、肥等數據,對作物生長全過程進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決策,實現精準化種植、科學化管理、可視化運營,“讓農作物的生長達到最佳狀態。”

  同時,智能種植還大大減輕了管護的勞動強度。鄧洪秀是項目所在地東坡區悅興鎮蓮墩村6組村民,每天她主要負責給黃瓜疏果、修剪枝葉等,一天可以打理2000余株黃瓜秧。“一個月3000多元工資,還有保險,活路輕松,手都搞不臟,完全不像種田了。”

  收:自然成熟産量增加5-6倍

  這樣的智慧農業“超級大棚”種出的蔬菜有何不同?

  “不要看這株番茄苗現在小,它可以無限生長。”徐飛説,每年,這種品種優良的番茄苗將在9月栽植,11月開始採摘,直到第二年7月結束,全部採用自動化升降設備進行管護採摘,成熟期後將達到每株每兩周3串的採摘量。

  據了解,大棚內每平方米番茄年産量可達75公斤,是傳統大棚種植的5-6倍,而用水量僅相當于傳統種植方式的二十分之一。一個溫室全年番茄産量可達5000噸以上,産值在8000萬元以上。

  這種大棚緣何能讓産量如此之大呢?

  徐飛表示,植物生長有溫、光、水、氣、肥五個必備條件,“超級大棚”就是通過優化這些條件,提高作物的産量。比如,拿番茄來説,水肥一體化設施會自動按照需要定制不同的“營養餐”,哪種元素缺乏,係統會自動提醒,並自動調整水肥量,讓番茄始終處于最佳生長狀態。“因此,成熟的番茄,大小、口感、色澤基本一致,營養成分相同。”

  而大棚頂層不是塑膠薄膜,是一種散射光的玻璃,透光率非常高,而且通過特殊玻璃材料的作用,會讓大棚內的物體幾乎不會産生影子,大大減少光線遮擋,這也會進一步讓産量提高。

  項目負責人許炎還介紹説,大棚內有從外地空運回的34箱熊蜂授粉,因此蔬菜不會使用激素催熟,完全生物授粉,也不噴灑農藥,真正做到即摘即食、綠色無污染。

  銷:智能包裝錯峰銷售

  叮叮咚咚……緊連著農業大棚的就是正在建設的智能包裝廠房,工人們正忙得不可開交。廠房外是一個緩坡出口,方便大卡車“無縫對接”包裝生産線。也就是説,這邊蔬菜剛出大棚,馬上可以控溫進行智能包裝,隨即可以上車運輸,物流中間環節“零距離”對接,保證蔬菜品質不受影響。

  “蔬菜的品質不僅僅在種的環節,從採收到消費者手中的保鮮環節也非常重要。”徐飛説,在這個農業大棚,蔬菜水果摘下來3分鐘可以馬上進行智能包裝,隨即銷往全國各地,或者迅速放入氣調庫,保證其穩定的新鮮度和口感。目前的氣調庫可以儲存50噸蔬菜。而因為有完善的包裝、冷藏和物流,可以延長半個月銷售期實現錯峰銷售,在保證蔬菜品質的前提下,有效提升農業大棚的經濟效益。“目前,北京的客戶已經預訂了一部分番茄了。我們還正在與阿里巴巴集團盒馬生鮮商談合作。”

  記者採訪得知,超級大棚除配有冷藏室、智能包裝線外,還有展覽室等。目前正按4A級景區標準規劃建設,集參觀、展覽于一體,促進三産深度融合。

  據介紹,為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下一步,東坡區還將建設7個類似的“超級大棚”,並將構建與荷蘭瓦格寧根大學等世界一流農業高校的交流學習常態制度,提升智慧農業水準,打造智能化、集約化、現代化的眉山精品農業生産、觀光示范園,帶動農業向現代化邁進。(袁麗霞 記者張艷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