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全國農田建設任務下達 確保新增8000萬畝高標準農田
2019-04-09 10:55:21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確保新增8000萬畝高標準農田優先支援“兩區”建設

  今年全國農田建設任務下達

  編者按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今年的春耕春管要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農田建設是基礎。為加快推進農田建設各項工作,集中力量抓好高標準農田建設,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産能力,農業農村部日前下達了2019年高標準農田和高效節水灌溉等農田建設任務。任務的分配有怎樣的考慮,要突出哪些重點?各地有哪些農田建設的好經驗,還有什麼建議?請看記者帶來的報道。 

  為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産能力,確保完成中央確定的農田建設硬任務,日前,農業農村部下達了2019年高標準農田和高效節水灌溉等農田建設任務,將任務分解到各省區市、兵團、農墾(以下簡稱“省”)。任務出臺背後有怎樣的考慮?實施過程中要抓住哪些重點?如何確保任務落實?記者就此採訪了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司相關負責人。

  今年的農田建設任務,是要確保新增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農田建設司司長盧貴敏介紹:“農業農村部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對這些任務進行了分解,形成了2019年各省的建設任務。”在分解的基本原則上,一是重點突出“兩區”,深挖高標準農田建設潛力。二是緊緊圍繞確保糧食安全、服務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任務分配積極向糧食産量大、國家級貧困縣數量多的省傾斜。三是體現考核激勵,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要求,實行獎優罰劣。四是兼顧差別支援,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對于需要特殊考慮的重大項目,給予重點支援。

  如何確保任務安排的科學均衡?“主要是結合因素法,進行適當調整。”盧貴敏告訴記者,即綜合考慮“兩區”規模、《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確定的年均任務量、各地糧食産量、脫貧攻堅和工作品質等五個因素綜合測算年度建設任務。再以各省2018年任務資金為參照數,按均衡性原則適當調整。同時,分配任務與各省自報任務數總體銜接,確保建設任務能夠順利完成。

  因此,今年農田建設任務的區域布局主要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對糧食主産區和農業大省的重點支援。全國13個糧食主産省承擔的任務佔全國總任務的65%以上,平均每省高標準農田建設規模397萬畝。二是優先支援“兩區”建設的鮮明導向。承擔任務在250萬畝以上的共有16個省,也是“兩區”規模前16名的省份,承擔的任務約佔全國總任務的76%。三是統籌推進高效節水灌溉任務。重點向華北西北等8個幹旱缺水省區傾斜,共安排高效節水灌溉任務近1000萬畝,佔全國總面積的50%,有利于促進節水農業發展。

  在實施過程中,各省應抓好四方面重點任務。首先,集中力量建設高標準農田。要大力支援“口糧田”建設,優先在符合條件的國家種子基地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2019年力爭率先實現國家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建設全覆蓋。積極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高標準農田,重點建設小農戶急需的通田到地末級灌溉渠道、機耕生産道路等設施,在有條件的村組,在農民自願前提下,結合農田建設,引導促進土地小塊並大塊。積極支援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其次,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各省要根據下達的高效節水灌溉面積任務,結合高標準農田建設因地制宜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明確採取高效節水灌溉措施的建設地點和面積;堅持政府統籌、多方共建、因地制宜、考核激勵原則,落實好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的項目和資金來源,鼓勵地方適當提高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的投資標準。要積極配合開展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動實現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符合計量條件和節水要求。第三,切實支援脫貧攻堅。各省要把高標準農田和高效節水灌溉建設與脫貧攻堅統籌考慮,在任務和資金方面向貧困地區傾斜,優先支援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建設高標準農田。第四,穩步推進其他建設任務。黑龍江省三江平原灌區和海南省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等通過農田建設重大工程方式支援的建設項目,按照農業農村部有關要求實施。

  盧貴敏表示,國務院已將“新增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納入量化指標,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約束性任務。農業農村部將切實履行好農田水利建設重要職責,加快構建農田建設集中統一管理新格局,完善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體係和相關政策,加強資金整合,建立多元籌資機制,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發揮重大項目示范引領作用,實施區域化整體建設,指導地方分解任務,明確各級建設任務和責任,建立健全“定期調度、分析研判、通報約談、獎優罰劣”的任務落實機制,加強項目管理,強化監督評價,實現獎優罰劣,全力確保各項建設任務落實落地。(記者 李竟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宜機化”將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指標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農機生産大國和使用大國,農業生産方式實現了從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機械動力的歷史性轉變。目標是力爭到2025年,農機裝備品類基本齊全,産品品質可靠性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2018-12-20 07:23: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