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修訂的《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將于4月28日起施行
2019-04-09 10:04:0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新版城市總規實施提供制度性保障 新修訂的《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將于4月28日起施行

  新修訂的《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將于4月28日起施行,作為未來規劃、建設和管理的基本依據,新修訂的《條例》為北京新版城市總規“一張藍圖幹到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建立多規合一協同平臺工作機制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公室副主任冶冰説,《條例》修訂過程中體現了三個“堅持”:其一,堅持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科學立法工作格局要求,充分發揮多方主體的作用;其二,堅持針對問題立法、立法解決問題,在草案起草階段充分發揮專家的作用,在審議階段充分開展調研論證,認真聽取基層工作一線對立法的意見和建議;其三,堅持“開門立法”,逐條認真研究市政協委員在立法協商中提出的意見與建議,書面徵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最高法、最高檢等有關國家機關部門的意見,並通過門戶網站徵求社會公眾的意見。

  新修訂的《條例》建立了全域管控、分層分級、多規合一的規劃編制體係,明確北京“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強化“兩線三區”管控,明確減量發展理念和街區更新實施機制,以充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精神和新版城市總規。

  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決策部署,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取得了一係列優良經驗和成果。新修訂的《條例》明確規定了多規合一協同平臺工作機制、壓縮工程規劃許可證辦理時限等,鞏固了改革成果,並為改革的深化提供保障。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副主任王瑋強調,多規合一協同平臺工作機制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的核心措施,其突出特點在于能夠整合後臺審批部門職能,統籌協調建設需求和多部門的管理要求。

  為查處違法建設提供法律制度支撐

  為了給違法建設查處工作提供法律制度支撐,新修訂的《條例》對此作出了多方面規定。

  針對正在施工的違法建設,新修訂的《條例》規定執法部門有權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建設、自行拆除或者回填,並可以查封違法建設施工現場、扣押違法建設施工工具和材料,從源頭處遏制新生違法建設行為。

  新修訂的《條例》提高了違法建設當事人的違法成本,規定強制拆除或者回填費用、安全鑒定費用、建築垃圾清運處置費用以及相關物品保管費用均由違法建設當事人承擔。逾期不繳納的,可以加處滯納金。

  新修訂的《條例》還要求公安、法院、檢察院共同做好違法建設查處工作。針對阻礙執法機關依法執行職務的行為,公安機關可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處罰;經申請,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作出強制執行的裁定;當違法建設行為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時,檢察院和有關組織可以依法對當事人提起民事公益訴訟,追究其損害賠償責任。

  完善執法監督機制扎緊制度籠子

  新修訂的《條例》進一步明確了區、街道鄉鎮和部門查處違法建設的職責分工,規定市人民政府應當明確規劃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機關、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等查處違法建設的職責分工,形成查處合力,加大查處力度。

  為了體現中央《關于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以及北京市相關文件對基層管理體制的改革精神,新修訂的《條例》作了相應的銜接性工作,規定街道辦事處查處違法建設時,可以依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開展綜合執法工作,按照有關法律規定相對集中行使行政處罰權。

  為了保證政府能夠依法行政、嚴格遵守法定程式、公開透明執法,新修訂的《條例》進一步完善了對政府行政執法的監督制約機制——

  增加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執法機關在實施監督檢查和查處違法建設時,應當實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

  完善公眾對違法建設行為的舉報制度。新修訂的《條例》鼓勵社會公眾對違法建設行為進行舉報;舉報事項屬于本部門職責范圍的,應當及時受理,並依法進行核實、處理,將處理結果告知舉報人;不屬于本部門職責范圍的,應當將有關案件線索轉交負有查處職責的部門,並告知舉報人;在整個執法過程中,執法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應當為舉報人保密。

  完善執法結果公開制度。新修訂的《條例》規定監督檢查城鄉規劃實施的情況應當依法公開,供公眾查閱和監督。執法機關在執法決定作出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向社會公布執法機關、執法對象、執法類別、執法結論等資訊,接受公眾監督。(王斌 實習生 曾良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4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