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3695萬噸積存建築垃圾8月清完
2019-04-09 09:37:0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昨天從北京市城管委獲悉,根據前期摸排結果,目前全市積存的建築垃圾分布在571個點位,共計3695.76萬噸,將在今年8月底前清理完畢。未來,居民住宅小區裝修垃圾也將“資源化處置”。

  積存垃圾主要在拆違中産生

  去年,市城管委會同市住建委在全市開展為期兩年的建築垃圾治理工作,同步解決北京市建築垃圾管理工作面臨的各項問題。根據前期摸排結果,目前全市積存建築垃圾分布在571個點位,共計3695.76萬噸。市城管委環衛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571個點位的建築垃圾均是房屋建築拆除産生的,主要分布在海淀、昌平、大興、通州、朝陽等近兩年拆違力度較大的地區。今年8月底前,這3695.76萬噸積存建築垃圾將清理完畢。

  以前,常有建築垃圾運輸車在城鄉結合部地區的路邊隨意傾倒渣土,為了強化運輸治理,本市持續開展建築垃圾車輛專項整治行動,去年全市共組織開展聯合督導、聯合執法檢查2587次,下達督辦通知單201件,處罰建築垃圾車輛24966臺次、處罰工地2846處次。同時,聯合多部門,在渣土車專項整治行動中,重點打擊行業中的涉黑涉惡行為,全市拘留存在阻礙執法、亂倒亂卸渣土、使用偽造準運證等40余人。根據小衛星掃描顯示,2018年四季度全市建築垃圾亂堆亂放點位僅有24個,亂倒亂卸行為管控成效顯著。

  資源化利用率接近63%

  去年5月起,全市在拆除現場大規模增設臨時性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設施,通過分揀、破碎、篩分和再組合等方式,將建築垃圾制作成再生産品,變廢為寶。目前,全市已在朝陽、大興、房山、石景山建成了4座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固定工廠, 同時建成了85座臨時性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設施並陸續投入運作。據此計算,全市建築垃圾綜合利用和資源化處置率接近63%,遠超全國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率不足5%的現狀。

  對可資源化利用的建築垃圾還可以採取“暫存覆蓋”的處理方式,即對這部分建築垃圾初步處理後,在臨時用地或其他待建設用地進行暫存堆放,並做好綠化覆蓋,覆蓋點位由資源化處置企業負責運作,並在三年時間內處置完畢。

  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將建築垃圾再生産品使用納入工程設計環節,並發布了再生産品種類及應用工程部位名錄,要求市政、園林、交通、水務等工程,率先在指定工程部位選用建築廢棄物再生産品,鼓勵社會投資工程優先使用建築廢棄物再生産品。

  而對無法資源化處置再利用的建築垃圾,將進行填埋處理。目前,全市共有35處消納場,剩余填埋能力近5900萬噸。同時,還可以採取工程回填、綠化回填、景觀修復和礦坑修復等方式對工程土方實施綜合利用。

  裝修垃圾也將資源化處置

  小區裝修所産生的裝修垃圾,現在大多只能堆放在小區內暫存。市城管委已經展開了裝修垃圾處置工藝的技術調研,針對居民住宅小區裝修垃圾問題,除了推進物業小區規范設置暫存點、辦理消納許可之外,還將著手研究對裝修垃圾開展資源化處置的合理性,適時轉變現有處置方式。

  市城管委還將完善建築垃圾綜合管理迴圈利用考評辦法,按照源頭治理、運輸治理、消納處置、再生産品推廣應用和基礎管理5個方面對各區建築垃圾産運消利工作進行全面考核。(記者 王天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4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