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戶松綁 大城市將有更多“城裏人”
2019-04-09 09:34:0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落戶大城市,即將迎來政策松綁。這成為昨天的刷屏話題。當日,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今年要突出抓好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取得決定性進展,實現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

  “通知”內容顯示,城區常住人口100萬至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而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Ⅰ型大城市也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專家認為,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可能提速。

  農業轉移人口加速市民化

  對很多人來説,未來在城市落戶將不再是道坎兒。“通知”顯示,要按照尊重意願、自主選擇原則,以農業轉移人口為重點,兼顧高校和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畢業生、城市間轉移就業人員,加大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推進力度,推動未落戶城鎮的常住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務。並且,已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要推動落戶。

  在加大戶籍制度改革方面,在此前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至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會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表示,此次明確提出哪類城市可放開落戶。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今年國家發改委發布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指導意見時,在重點部門分工方案裏,明確提出“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前後文件一脈相承。

  公辦學校向隨遷子女開放

  城市落戶之所以讓人趨之若鶩,是因為其承載的公共服務。通知顯示,推進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確保有意願的未落戶常住人口全部持有居住證,鼓勵各地區逐步擴大居住證附加的公共服務和便利項目。今年底,所有義務教育學校達到基本辦學條件“20條底線”要求,在隨遷子女較多城市加大教育資源供給,實現公辦學校普遍向隨遷子女開放,完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的政策。

  在醫療方面,要全面推進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提高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線上結算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也將擴面,指導各地區全面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同時,今年還要持續深化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擴大公租房和住房公積金制度向常住人口覆蓋范圍。

  此外,在改進城市公共資源配置方面,“通知”顯示,要在優化大城市公共資源布局的同時,在中小城市適度增加公共資源供給。要調整優化教育醫療資源布局,新設立和搬遷轉移職業院校原則上優先布局在中小城市,將更多三級醫院布局在中小城市,支援大城市知名三級醫院在中小城市設立分支機構。李鐵認為,三級醫院可以放開到縣級市甚至鎮都可以設立,實際上是在進行資源重新配置。

  大方向明確 重在落實給力

  2019年繼續安排中央財政獎勵資金支援落戶較多地區,也就是所謂的“人地錢掛鉤”。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研究員馮奎表示,從今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來看,戶籍改革的力度比以前有明顯加大,落戶條件要放開放寬、一些限制落戶的做法要取消等。可預見的效果是,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可能提速;都市圈、城市群人口在城鎮總人口中的比例將會進一步提高;相關的改革如“人地錢掛鉤政策”將進一步得到落實推動過程。他認為,總的來講,城鎮化推動人口進城,對于擴大消費、穩定經濟增長將有積極作用。

  李鐵同時表示,現在雖提出大城市落戶限制全面取消或放開放寬,但並未明確更多的內容,還有很多更具體的問題並沒有明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4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