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通州臺湖首批公租房年內投用
2019-04-09 09:33: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初,通州區臺湖鎮由北京市政路橋城鄉建設集團負責建設的16棟公租房住宅樓已經基本建成,年內將交付使用。本報記者 鄧偉攝

  地鐵亦莊火車站西側兩公里,通州區臺湖鎮站前街和通馬路交會處,一片混凝土本色的高樓林立,首批16棟住宅樓年內將交付使用,成為本市最新一處公租房房源。

  “這是北京首批採用全産業化裝配式主體施工和裝配式裝修施工的公租房項目,也是首個完成竣工的項目。”公租房的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橋城鄉建設集團臺湖項目部黨支部書記王大群透露,全産業化施工是這批公租房的最大特色,如同拼樂高一樣,樓房構件都是在工廠生産、現場再進行“拼裝”,環保高效的同時帶給住戶更舒適的體驗。

  交付就能拎包入住

  什麼是“全産業化裝配式施工”?跟隨項目生産副經理王宇的腳步, 本報記者進行了現場獨家探訪。

  “簡單來説,就是施工、結構和裝修全部採用裝配的方式。”在施工現場,順著王宇手指的方向,産業化的元素隨處可見:工地內的建築物都是“拼”出來的,哪怕臨建也能拆卸重組再利用;腳下,就連工地道路也是預制構件拼裝;公租房的外墻板、內墻板、陽臺板、空調板等構件都是組裝而成的。

  樓外的工人們忙碌著鋪磚和綠化作業,樓裏的施工人員則為精裝修衝刺。這批公租房房源主要分為兩種面積大小、四種戶型布局,16棟樓共有2334套房間,每一層能住六七戶。

  其中,開間面積約為34平方米,共有484套,門口處有開放式廚房和洗手間;剩下的1850套房源都是約為59平方米的兩居室,客廳、廚房、衛生間一應俱全,住戶可拎包入住。所有房間都有陽臺,哪怕面積較小的開間,也預留了洗衣晾衣的空間。

  精裝修設計處處貼心

  徜徉在房間內,不難發現很多貼心的設計。比如戶內採用地暖、不再挂暖氣片,這樣屋裏更暖和,也有更多可利用的墻面和空間;客廳和臥室的墻壁上貼著長方形的提醒標誌,提示家電打孔安裝區域;家中的電視、空調、洗衣機、路由器等需要多少插座,這些問題均在工廠預制構件時,就已經考慮和預留了出來。

  “採用這種新型方式施工,減少濕作業節約時間的同時壓縮了現場加工環節,節能又環保。”王宇介紹,房屋內部分隔墻採用龍骨安裝,長寬厚度均可調節,安裝更快速;地暖模組採用復合構造,管線整合,卡扣連接,方便拆裝;衛浴實現同層排水,防潮專用隔膜覆蓋的四周墻體只要“扣”在地面模組上,衛生間就成型了。

  在傳統裝修過程中,打地面、刷墻面等工序不僅費時費力,還會産生大量建築垃圾和刺鼻的味道。而裝配式裝修用的是環保膠,構件的品質問題前置解決,無污染無異味,裝修完成時就能入住,省去大量通風的時間。

  “這一套兩居室十多天就能完成裝修,各個工序能同時開展,工期大大縮短。”現場裝修工人説,裝配時裝修的産品合格率高、裝修精度提升,還節省工費、材料費,後期維護維修更加便捷。

  施工精度達到毫米級

  沒有了大量的現場澆築,也免去了裝修時的零敲碎打,産業化施工真的就像搭積木那樣輕而易舉嗎?

  3月末,北京市政路橋城鄉建設集團臺湖公租房項目部團隊獲得了一個大獎——首屆全國裝配式建築職業技能競賽職工組總決賽優勝單位,參賽選手則榮獲全國個人冠軍。

  “所有工序必須一次到位,不能重來,對施工的精度和團隊配合熟悉程度要求極高。”王宇介紹,成為一名優秀的裝配工人並不容易。裝配專業要求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相結合,構件的種類、工具的使用和安裝形式各不相同,工人要全部熟稔于心,和塔吊司機要緊密配合,安裝時必須快速精準,精度達到毫米級別,若出現差錯不僅浪費時間,還會增加作業危險性。

  比賽時,來自全國各地41支冠軍代表隊共計百余名選手都來到了現場,成績既要看精度也得算速度,最後北京團隊捧得了獎杯。“這證明了北京的裝配式施工走在了全國前沿。”王宇説,工人要先經過嚴格培訓取得資格才能上崗,想做得更精細就得多加訓練,熟能生巧。給樓房“搭積木”,絕對是門考驗眼力和心力的技術活兒。

  王大群介紹,首批房源正式交付使用後,項目部將繼續推進其負責的三標段工程。該標段目前正在進行土方開挖工作,包括兩棟公租房,將提供336套房源,以及多個大型商業配套公共建築,方便居民的生活。

  根據此前披露的公開資訊,通州臺湖公租房項目地塊將供應5000余套公租房,今年將率先建成交付一期工程,共4722套房源。

  相關新聞

  通州違法群租房交易抵押將受限

  通州區日前開展了一場為期一個月的群租房集中整治,為防止群租房現象再次滋生,涉及群租房房屋網簽、交易和抵押行為將被限制,而屢教不改的將被“聯合懲戒”,情節嚴重的,還將納入誠信“黑名單”。目前,通過摸排,核實確認違法群租房線索611條,已整治違法群租房115戶。

  近日,通州區召開房屋租賃市場主體警示約談大會。區政法委、住建委、公安分局、工商局、稅務局等多個委辦局相關負責人,聯合約談了全區120家房屋中介公司法人和代表。會上,通報了今年以來全區違法群租房專項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在為期一個多月的違法群租房集中整治月行動,將實現重點區域違法群租房得到有效治理、重點小區違法群租房防范水準有效提升、群眾投訴舉報辦結率、滿意率明顯提升、房屋租賃市場秩序明顯好轉等四個目標。

  對首次發現並認定的違法群租房,由屬地告知經營、參與違法群租行為的企業或個人,責令其限期7日內改正。在這期間,屬地會將違法群租房的地址,經營、參與違法群租行為的企業名稱、個人資訊記入臺賬,永久保存。(記者 潘福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4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