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統計局:北京上班族比2008年每天多工作56分鐘
2019-04-09 09:33: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日前發布2018年北京市居民時間利用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就業人群每天工作時間為8小時34分鐘,比2008年增加近1小時。交通時間為1小時29分鐘,與2008年數據完全一樣。

  平均工作8小時34分鐘

  時間利用調查是以自然人為調查對象,通過連續記錄被調查者一天24小時的活動獲取數據,為分析居民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性別平等和社會公平等提供支撐。

  2008年,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了我國第一次時間利用調查。2018年5月,國家統計局開展了第二次時間利用調查工作,北京調查總隊對全市1700戶居民家庭開展了入戶調查,調查對象為15周歲及以上常住成員,實際調查4238人。

  時間利用調查將居民的一天分為五大部分,包括個人生理必需時間、工作時間、家庭勞務時間、學習培訓時間、個人自由支配時間。

  結果顯示,每人平均個人生理必需活動時間為12小時10分鐘,其中睡眠休息時間9小時12分鐘。對于就業人群來説,工作時間為8小時34分鐘,交通時間為1小時29分鐘。其中工作日的工作時間為8小時54分鐘,休息日為7小時42分鐘。居民平均家庭勞務時間為2小時52分鐘,其中家務勞動佔用的時間最多,高達1小時25分鐘。此外,學習培訓時間為29分鐘,個人自由可支配時間為4小時34分鐘。

  女性勞動強度更大

  調查結果顯示,女性對家庭的勞務時間較長,就業女性較辛苦。

  按參與工作的人群來計算,男性平均每天從事工作時間是8小時58分鐘,女性為8小時1分鐘,比男性少57分鐘;男性每天家庭勞務時間為1小時50分鐘,女性為3小時48分鐘,比男性多1小時58分鐘。其中,男性的參與率為56.29%,女性為82.08%。

  男性更加注重休閒娛樂,每天比女性多花16分鐘。看電視仍然是男性與女性參與最多的休閒活動,比例均達到65%。

  按照我國現行年齡分段標準,15歲到39歲人群劃分為青年,40歲到64歲人群劃分為中年,65歲以上人群劃分為老年。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調查數據,青年人平均工作時間為10小時,中年人為8小時5分鐘,老年人為5小時48分鐘。從通勤時間來看,年齡越小,承受的通勤時間越長,青年人的通勤時間達到1小時52分鐘。

  從總體來看,老年人的家庭勞務時間最長,青年人則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和護送輔導孩子學習上花費更多時間。

  15歲至19歲人群中,平均每人每天學習8小時外,至少還要有近兩個小時的時間用于學習培訓。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北京市高中生學習壓力較大。

  上下班通勤時間10年不變

  調查結果顯示,與10年前相比,北京居民的平均日工作時間有所增長,2008年“上班族”平均工作時長為7小時38分鐘,2018年為8小時34分鐘,增加了56分鐘。對比10年間北京的人口變化可以發現,北京的“上班族”人口佔比下降,但工作時長增加了。

  北京居民的交通時間變化不大。2008年北京市居民上下班的交通時間為1小時29分鐘,2018年依然為1小時29分鐘。“10年間北京常住人口激增,交通壓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採取了一係列的改進措施,在治理大城市病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關負責人表示。

  10年間,上網時間大幅提高,移動互聯網成主流。2008年,北京市居民的上網時間為25分鐘,2018年上網時間達到了3小時6分鐘,其中移動互聯網使用時間佔據了上網時長的75%。(記者 陳雪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4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