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降雨橫掃中東部 江南華南氣溫大“跳水”
2019-04-09 08:26:55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季冷空氣活動頻繁,時常會出現氣溫大起大落的情況,目前就有一股冷空氣正在影響我國,今後三天(9~11日)將自北向南影響到我國大部地區,氣溫普遍會下降6~8℃,局地降溫可達14℃以上。同時,華北,黃淮西南部、江漢東部、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也會出現大范圍較強降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中東部今日大范圍較強降雨 局地伴有強對流天氣

  昨天起,大范圍降雨開始鋪展開來,今天降水范圍依然較廣,中央氣象臺預計,9日08時至10日08時,青藏高原南部、甘肅河西、華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河北北部局部地區有中雪(2.5~4毫米)。青藏高原東南部、黃淮東部、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暴雨(50~60毫米)。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明天,北方的降雨強度減弱范圍縮小,但南方依然會有大范圍的較強降雨。10日08時至11日08時,北疆西部及沿天山地區、南疆西部山區、青藏高原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內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5~7毫米)。四川盆地南部、江南大部、廣西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85毫米)。

  此輪降雨過程,對于北方地區來説,有利于降低高森林草原火險等級、緩和氣象幹旱、冬麥區土壤增墑,而南方地區整體來看由于近期雨水頻繁,且部分地區雨勢較強,需要防范局地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災害,以及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

  冷空氣南下 中東部多地氣溫“高臺跳水”

  昨天,受冷空氣和陰雨雪天氣的共同影響,在西北地區大部、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等地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降溫,其中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以及山西、河南局地局地降幅甚至達到12-16℃。預計今天,東北、華北、黃淮各地最高氣溫普遍僅有10℃出頭,部分地區還將低于10℃,同時各地最低氣溫也將明顯下滑,明天早晨最低氣溫0℃線將位于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西東南部等地。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8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天空雲量較厚。(圖/田艷芳)

  而由于冷空氣尚未抵達,江淮、江漢、江南大部等地,依然延續了升溫的勢頭,雖然升幅不大,但已經有大面積地區的氣溫都超過了33℃,安徽寧國、浙江麗水、雲和等地甚至接近35℃,今明兩天隨著冷空氣南下,各地氣溫將出現斷崖式下跌。江南、江淮等地最高氣溫兩天累積降幅可以達到17~18℃。以浙江杭州為例,昨天下午,杭州最高氣溫達到34℃,創當地四月上旬氣溫歷史新高,預計今天杭州最高氣溫還將有31℃,而隨著冷空氣的抵達,明天就將驟降至18℃,氣溫可謂是來了一個“高臺跳水”。

點擊進入下一頁

  氣象專家指出,由于前期氣溫偏高,冷空氣帶來的降溫體感較為明顯,大家要注意關注氣溫變化,特別是老人兒童等體質較弱人群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另外受降溫影響,華北北部等局地進入花期的蘋果、梨等經濟林果可能遭受輕度凍害,需注意採取熏煙等措施防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4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