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森林防火可重要了!” 東北版森林防火宣傳廣播走紅
2019-04-09 07:23:3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魔性東北版森林防火宣傳廣播走紅

  “這個森林防火可重要了!”

  進入春季後,各地區山林防火工作也日漸嚴峻起來。近日,一段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東縣二克山公園的森林防火宣傳廣播走紅網絡,有網友稱,這段東北味十足的廣播“魔性”十足,好笑的同時又讓人念念不忘。

  “防火期(昂),進山就不要抽煙(昂)”,“進山就不要抽煙了,千萬不要抽煙”,“二克山是有神有靈的,大家不防火是不行(滴昂)”,“二克山是咱們的家啊,防火也要靠大家(昂)”,“上臺階的朋友們注意,上臺階抽煙抓著你就是二百元啊,臺階上有監控啊”……近日,一段由網友拍攝于黑龍江二克山的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一個操著東北口音的男聲從樹上的擴音喇叭中傳出,話語中句句不離森林防火。

  4月8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二克山公園城市園林處負責人趙部長處了解到,這段森林防火宣傳廣播是由公園雇傭的臨時工張師傅錄制的。據了解,今年62歲的張師傅已經在公園工作了七八年的時間,平時是負責公園內環境的清潔,在每年防火期到來時,張師傅在擔任清潔工一職的同時,還會擔任森林防火員。

  趙部長告訴北青報記者,其實最初的防火廣播不是錄播的,而是張師傅拿著話筒進行口播的,後來因為工作量過大,張師傅就自費買了擴音器,把防火宣傳的內容錄下來,播給遊客聽。趙部長説,雖然張師傅説得比較直白,但是效果很好,“之前公園裏吸煙的人很多,現在至少在林子裏吸煙的已經沒有了。”因為張師傅的擴音喇叭所取得的效果好,4月份還要在公園的其他地方也布置上類似的擴音喇叭,以提高遊客的防火意識。

  對話

  張師傅:以前抽煙的人老多了

  8日下午,二克山公園的張師傅接受了北青報記者的採訪。張師傅説,之前公園裏抽煙的人很多,這讓他很生氣,一氣之下就買了擴音喇叭。

  北青報:是如何想到用擴音喇叭進行防火宣傳的?

  張師傅:以前抽煙的人老多了,勸也不聽,貼了標語也不頂事,我就可生氣了。之前有一個80多歲的老頭,就在標語邊上抽煙,我問他你這沒看見山裏不能抽煙啊,他跟我説他不識字。就這樣的可多了,你説生不生氣,然後我一氣之下我就自己花錢買了擴音喇叭。他們不説不認識字麼,我就拿喇叭喊話,讓他們都別抽煙,注意防火。

  北青報:廣播中的話是如何想到的,錄之前有草稿嗎?

  張師傅:哪有什麼草稿呀,都是我自己合計的。之前公園裏有中規中矩的那種防火廣播,大夥都不樂意聽,感覺沒啥意思,那我就接地氣一點唄,想到啥就説啥,翻來覆去就是讓他們別在公園抽煙,這個森林防火可重要了。

  北青報:你知道自己因為這個擴音喇叭成了網紅嗎?

  張師傅:我真不知道,我手機用的是老人機,上不了網,而且,今年的防火形勢可嚴峻了,一冬天都沒咋下雪,開春也沒下雨,現在山上的草老幹了,我得盯著防火啊,沒空看這些。(王天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4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