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2019-04-09 00: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漫畫:深入推進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8日上午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要發揚中華民族愛樹植樹護樹好傳統,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推動國土綠化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必須要有生態文明的先進理念。這首先要進一步認識到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要充分認識到封山、護水、育林、保田、還湖、種草,無不是綠化國土行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一定要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堅持封山育林與人工造林並舉,特別要因地制宜,宜封則封、宜造則造,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

  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必須把植樹造林與愛樹護林統一起來。中華民族自古就有愛樹、植樹、護樹的好傳統,愛樹、植樹、護樹三位一體、不可分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木與樹人一樣,既管栽,還要管活管養。對待山水林田湖草,要像農民種莊稼一樣,認識並踐行“種好管好,豐收牢靠;只種不管,打破金碗”的道理。

  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必須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人人參與國土綠化行動,要靠自覺的生態文明意識,更要靠自覺的公民法治意識。全民義務植樹行動具有法定性、全民性、義務性、公益性,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持之以恒開展義務植樹。要從依法治國高度,加強義務植樹宣教,強化公民履行植樹義務法律意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4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