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00余種展品 北京最“年長”植物溫室重新開放
2019-04-08 16:0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董瑞豐)來自非洲的猴麵包樹、原産南美洲的王蓮、源于印度的菩提樹……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園展覽溫室將于10日重新開放,收集展示了2000余種(含品種)熱帶亞熱帶植物。

(科技)(1)北京最“年長”植物溫室重新開放

  4月8日,工作人員在展覽溫室菩提室為菩提樹澆水。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獲悉,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園展覽溫室正式完成升級改造,將于本月10日重新開放。 該溫室是新中國第一座熱帶亞熱帶植物展覽溫室,修建于上世紀50年代,留存了不少與新中國外交相關的國禮植物,也保存著科研人員從海外引種收集來的珍稀植物。此次經過全面修繕改造,大大提升了植物多樣性保育和展示的能力。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該溫室是新中國第一座熱帶亞熱帶植物展覽溫室,修建于上世紀50年代,留存了不少與新中國外交相關的國禮植物,也保存著科研人員從海外引種收集來的珍稀植物。此次經過全面修繕改造,大大提升了植物多樣性保育和展示的能力。

  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園執行主任王英偉介紹,修繕後的溫室,向公眾展示猴麵包樹等珍稀植物,可以實現公眾在北方冬季觀賞葉片巨大的睡蓮花開的願望。此外,展品還有高可達5米的紙莎草、葉片直徑可達2米的大葉蟻塔等。

  為了留住歷史,北京植物園還保留了一間老溫室“遺跡”——食蟲植物展室,展出那些十分有趣的“吃蟲子”的植物。

(科技)(2)北京最“年長”植物溫室重新開放

  這是展覽溫室入口處的四季花廳(4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北京植物園是1956年經國務院正式批準建立、由中科院與北京市合作選址建設的植物園,以香山路為界,分隔為南(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園)、北(北京市植物園)兩部分。兩園同根同源,但分屬不同的管理體系,目標導向和建設成果也不盡相同。

  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園現有面積74公頃,以支撐科學研究為主,其中展覽區面積20.7公頃,包括樹木園、牡丹園、宿根花卉園、本草園、殼鬥區、水生植物區等15個專類園區和1個熱帶亞熱帶植物展覽溫室,共收集保存全世界各類植物7000余種(含品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21010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