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全國兩會後一係列政策密集落地 百姓獲得感不斷增加
2019-04-08 18:34:3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增值稅稅率降低、油氣電齊降價、學校陪餐制度施行、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2019年全國兩會後,一係列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政策密集落地,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不斷增加。

  4月1日,增值稅降率改革已正式實施,將制造業等現行16%的稅率降到13%,將交通運輸業等現行10%的稅率降到9%,保持6%一檔稅率不變。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人社部、財政部日前聯合下發通知,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表示,這是2016年以來,我國連續第4年同步安排、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張翼:同樣是增長5%的情況下,實際比去年增加的錢數要多出一點,所以實際上對退休人員的收入提升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此外,國家發改委決定,自4月1日起,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每噸分別降低225元和200元。據測算,折合92號汽油每升下降0.18元,0號柴油每升下降0.17元。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也將下調。油、氣、電齊降價,讓工商業企業一起減負,更大調動企業生産積極性。

  本月,直接惠民的政策也不少。于4月1日起實施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要求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應當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上海多所中小學開始實行陪餐制,有的學校值班校領導和教師不僅陪餐,還監督配餐的流程,並對餐食進行抽樣檢驗。

  上海嘉定區德富路小學總務主任顧振榕:我們主要是看菜的色香味,第二個看是不是有一些不安全的因素。

  吃得更安全,行得也將更方便。國家移民管理局決定,自4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臺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全國通辦”意味著全國各地都能辦、內地居民都能辦、出國出境證件都能辦。該規定實施後,在福建工作的黑龍江人王先生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證方便多了。

  王先生:回老家加辦證下來差不多要十多天才能辦好。我們早上來了,辦理還沒5分鐘,這些證件就辦好了。(記者朱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4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