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綠成金”:邊城黑河奏響農業綠色發展新篇章
2019-04-08 15:1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4月8日電 題:“點綠成金”:邊城黑河奏響農業綠色發展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王建

  邊城黑河,2000萬畝寒地黑土,處處春潮涌動。

  近年來,黑河市打造農業綠色發展示范區,通過“加減法”算出“綠色賬”,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促進農民增收。今日黑河,已成為全國綠色有機農産品及加工制品的重要供給基地。

  寒地黑土勁吹“綠色風”

  黑河市嫩江縣嘉田種植專業合作社的一個地塊裏,一輛施肥機正在增施有機肥,不遠處漚制的農家肥堆成了“小山”,工作人員正往地裏拋灑。

  嘉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田鳳彬拿出一本綠色農業發展生産檔案給記者看。減化肥量、施有機肥量、用的什麼農藥……每項農業生産情況都記錄在這份檔案中。“鄉裏的農技推廣幹部不定期來檢查這份檔案。”田鳳彬説。

  黑河市地處高緯度,寒地黑土沃野千裏,生態優勢明顯。近年來,為適應農産品市場需求新變化,黑河市提出將全域打造成農業綠色發展示范區,編制了多項生産規范,並印發了《綠色有機食品生産投入品正負面清單》。

  在黑河市孫吳縣樺林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長吳德顯正在檢修大型噴藥機。“去年噴液量、除草劑藥量實現了兩降低。”吳德顯説,合作社的6萬畝地實現了綠色標準種植,殘留時間長的農藥都在投入品負面清單裏,不再使用。

  黑河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任立華説,2018年全市依托306個新型經營主體,落實綠色種植示范面積450萬畝以上,今年將在全市2000萬畝耕地中推行綠色種植標準。如今黑土地上勁吹“綠色風”,綠色種植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農業增效算出“綠色賬”

  從注重增産到注重增效,品質提升的農産品搶佔了市場先機。黑河市北安市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生産的綠色大豆蛋白含量在40%以上,去年向珠海的一家企業供貨4000噸,價格遠高于市場價,僅此就增收300多萬元。

  “在減少化肥農藥的情況下,品質得到提升,通過輪作、科技種田,産量保持穩定,有的地塊還實現增産,收益大幅提升。”合作社理事長李富強説,去年合作社的利潤達1000萬元左右。

  作為黑河市農業綠色發展示范區試點,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還採用“蟹稻共育”模式發展稻田,生産出的大米和稻蟹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去年合作社與一家米業公司簽訂了蟹稻收購合同,每斤價格1.8元,高出市場價0.3元。

  黑河市愛輝區永勝種植專業合作社去年按照綠色生産標準種植。合作社負責人楊勇和算了筆“綠色賬”:去年連片地塊大豆畝産近400斤,高出當地平均産量25%,同時因減肥減藥畝生産成本還節省30多元。

  嘗到“點綠成金”的甜頭,越來越多的農民認識到農業提質增效、綠色發展的好處。黑河市愛輝區北三家子村發展棚室西瓜,施肥用牛糞、增溫用薄膜、澆水用滴灌,由于産品品質好、信譽度高,每斤市場售價比外地西瓜高出1.6元,最高售價達到每斤4元,每棟大棚西瓜可實現純收入近1.4萬元。

  “農頭工尾”延伸産業鏈

  用大豆做成的冰淇淋你吃過嗎?在黑河市華富商場的一臺大豆冰淇淋機前,市民排起了長隊。

  黑河市是全國大豆主産區,去年大豆種植面積達1200萬畝,今年有望超過1400萬畝。如何延伸大豆産業鏈條?去年7月,黑河市坤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科研機構合作,研發了大豆冰淇淋,該産品低脂低糖。公司董事長張德坤説,大豆冰淇淋上市2個月就賣了900萬支,如今這款産品在全國60多個大中城市銷售。下一步公司還將採用新技術,深度開發大豆功能性食品。

  在黑河市農耕大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産品展示區,有機豆面、有機豆油等産品琳瑯滿目。公司銷售經理李雪芬説,公司設計大豆加工能力2萬噸,目前生産的豆面已進入美國和德國市場,每個月出口量在30至60噸。

  這是黑龍江省黑河市一大豆精深加工生産車間(2018年10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在嫩江縣寶全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院落裏,麵粉加工車間機器轟鳴。“以前賣原糧,價格不穩定,去年建了麵粉加工廠,不僅將自己産的小麥加工成麵粉,還為6個合作社代加工。”合作社理事長常寶全説,他們生産的“龍麥香”牌高筋麵粉銷往大連,受到市場歡迎。

  數據顯示,2018年黑河市農産品加工量達到260.9萬噸,主營業務收入達到36.8億元,分別增長10%和27%。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説,黑河市以“農頭工尾”為抓手,今後將形成以大豆、小麥等優勢農産品為原料的綠色食品和農産品精深加工鏈條,成為全國綠色有機農産品及加工制品的重要供給基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點綠成金”:邊城黑河奏響農業綠色發展新篇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3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