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院長單霽翔今日退休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接任
2019-04-08 15:06:2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單霽翔(資料圖)。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記者從故宮博物院獲悉,4月8日,執掌故宮博物院7年的院長單霽翔今日退休,繼任者為原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

  單霽翔生于1954年,畢業于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與設計專業,師從兩院院士吳良鏞教授,獲工學博士學位。單霽翔歷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長,房山區委書記,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任、國家文物局局長。

  在國家文物局局長任上10年後,原本已屆退休之年的單霽翔接過故宮帥印。當時的故宮剛經歷“十重門”輿論危機,亟待重塑形象。

  “我是故宮第六任院長,每一任院長都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單霽翔曾説,因為故宮太復雜,安全問題至關重要,“平常説做一件事要’萬無一失’,我們是‘一失萬無’。”

  單霽翔接任故宮時,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古代宮殿建築群,長期以來開放區域只佔30%,186萬余件文物藏品99%沉睡在庫房,來故宮的觀眾雖然多,但80%都是沿著中軸線參觀古建,很少能接觸到豐富多彩的文物。

  截至2018年,故宮開放面積由2014年的52%,達到現今的80%以上,8%的文物將向公眾展出。

  單霽翔在任這些年,故宮批量誕生“網紅”。從文物修復師王津,到故宮文創、口紅,再到文化活動“上元之夜”等等,故宮屢屢在互聯網上掀起波瀾。而正如故宮內部人士所言,單霽翔本身成了故宮最大的“網紅”。

  2017年,故宮網站訪問量達到8.91億,把186萬多件藏品的全部資訊放到網上。同年,故宮文創産品銷售達到15億元人民幣。

  單霽翔一直自稱自己為故宮看門人,而非掌門人。如今卸下看門人職位,單霽翔將去哪裏?單霽翔曾説,他自稱是一名故宮講解員,在故宮前6年進行了近2000場講解,時間約2000小時。

  “我退休以後想來當一名志願者,到時候希望面試的時候手下留情。”單霽翔笑言。

  繼任者王旭東是甘肅人,1967年2月生于甘肅山丹,畢業于蘭州大學地質係水文地質與工程地質專業。現任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蘭州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西北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

  1991年,王旭東來到敦煌研究院,從事莫高窟壁畫及土遺址保護工作。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院長。他也是繼常書鴻、段文傑、樊錦詩後第四任敦煌研究院院長。

  此前,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王旭東曾表示,莫高窟的價值和故宮的價值不一樣,故宮的成功不能復制到敦煌來,但經驗可以借鑒。莫高窟背後更多是佛教文化,是不同文明交融薈萃的多元文化。理解敦煌文化藝術,需要時間、耐心和文化積淀,不能太急躁。(記者 倪偉 吳嬌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3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