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賞花季漢服出遊成風景 漢服從小眾到普及還有多遠?
2019-04-08 07:20: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仙氣兒”打扮的漢服出遊者,儼然成為重點景區的“流動風景”。

  “經常能在街上看到穿漢服的姑娘,尤其現在春暖花開,在公園裏拍照的真多。”今年春天,很多市民感受到了漢服潮的升溫,“仙氣兒”打扮的漢服出遊者,儼然成為故宮、北海、玉淵潭等重點景區的“流動風景”。隨著人們對傳統文化日趨重視,以及對年輕人著裝風格多樣化的包容,身穿漢服上街不再顯得突兀,這也帶火了包括線上店鋪和線下體驗店在內的“漢服經濟”。

  “仙氣兒”打扮引年輕人嘗鮮

  搭配講究的發髻和粧容,輕輕轉動長裙散開,行走間裙擺飄逸靈動,倣佛瞬間穿越回古代。清明小長假,在中山公園有不少穿著漢服的年輕女孩在拍照。

  記者詢問發現,這些人以學生和白領居多,很多人嘗試穿漢服的原因,是被漢服的飄逸氣質吸引,索性在網絡上購買或租賃一身來嘗鮮。

  “我對漢服研究不多,只是覺得非常好看。我這一身是在淘寶上買的,也不貴,就穿出去拍個照。”一位忙著擺造型的女生説。

  更講究的漢服迷,還會特意找來攝影師拍漢服寫真。“我怕自己弄不好發型,就直接找了一間店內提供漢服的影樓,正好趕著賞花季拍攝。”市民何女士説。

  中國傳媒大學“子衿”漢服社社長米菲(化名)告訴記者,漢服社團已經發展成學校裏規模較大的社團,人數超過150人,每年新入社的成員都在快速增加,還有一些港澳臺學生加入。據她介紹,平常社團會組織漢樂、漢舞排練,漢粧教學、首飾制作等活動,還會有與傳統節日相結合的活動。

  “前幾天我們在玉淵潭組織了花朝節踏青,今年下半年還會舉辦下元節放蓮花燈。”米菲説,在傳統節日期間舉辦的漢服社團活動,社員的參與積極性普遍會更強,“參與人數能達到幾十人的規模,推廣漢服的同時,也有利于弘揚傳統文化。”

  漢服網店和線下體驗店紅火

  “過去漢服普及程度不高,我們都是自己挑選布料,再聯繫專門的裁縫進行定制。漢服制作是一門專業性強的手藝,普通裁縫店一般無法完成漢服的裁剪,所以做一套還挺貴的。”米菲介紹,如今,淘寶上已經有了很多價格親民的漢服店,大部分漢服愛好者會選擇線上直接購買。

  記者在淘寶上搜索發現,賣漢服的店鋪很多,價格從幾百元至幾千元不等。一位漢服愛好者介紹説,銜泥小築是十多年的老店,粉絲數已經達到數十萬量級;錦瑟衣莊、泱漢、明華堂、鹿苑聽松等店鋪,也逐漸在漢服圈內得到認可;也有一些價格在幾千元甚至上萬元的高端定制店。

  一套做工精良的漢服並不便宜,買一件穿一次還是不太劃算。這讓很多人選擇去漢服體驗店,花費約300元就可以租一天。位于前門楊竹梅斜街上的漢服體驗店“蘇盛記”,客人按事先約好的時間到店,不算挑衣服的時間,在店主的服務下,半個小時就能完成漢服的穿戴、盤好頭髮。客人可以將自己原本的衣服寄存在店內,晚上把漢服還回即可。店主白秋介紹,忙的時候一天要接待約20位顧客。

  “你這衣服是韓國的?日本的?漢朝的?”“都不是,漢服就是漢民族的傳統服飾。”每天,白秋都要跟不同的人解釋漢服的特點。白秋説,店裏的客人有漢服愛好者,也有只是看了網紅攻略來體驗的,甚至有人專門為了體驗漢服來北京旅遊。“對漢服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不僅是去景點拍照,去看中國傳統歌舞、參加畢業典禮等場合,都有人開始穿漢服了。”白秋説。

  白秋是個生于1989年的西安女孩,外表清瘦、長發及腰。2014年她第一次去京都,在一間很小的和服體驗店租了一套衣服;2017年,她再次去京都又來到這家店鋪,驚奇地發現,這間小而美的店一點都沒變,衣服幹凈、服務細致,整個體驗過程非常有儀式感,堅持了傳統卻非常親民。這激發了她的靈感:在北京也可以開一家漢服體驗店啊!

  2018年12月,白秋的體驗店開業,生意很快火爆起來。眼看著自己的手機、微信每天響個不停,她這才猛然意識到——漢服“熱”起來了。

  漢服從小眾到普及路還很遠

  什麼是漢服?穿漢服該有哪些禮儀?不同的漢服社團爭論不休,迄今很難有統一的規范和標準。

  最開始,很多人錯誤地認為滿族的服裝旗袍、馬褂即是漢族服裝。2002年,陜西網友“華夏血脈”在網上發表了“失落的文明——漢族民族服飾”一帖,引發關注。此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呼吁推廣漢族傳統服飾。如今,各地漢服組織越來越多,還有一些明星也經常身著漢服亮相。

  “漢服的流行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呼應。我們不是自嗨、搞復古,漢服愛好者們更多是想以漢服為載體來弘揚傳統文化。”在米菲看來,社會對傳統文化的關注和重視,是漢服潮興起的原因,漢服愛好者也不局限于大學生群體,一些公司裏也有相應的組織。另一位漢服愛好者表示,大家對民族傳統服飾更加喜愛,對個人著裝更加包容,“穿出來的人多了,就不覺得害羞了。”

  嚴格來説,漢服分為領、襟、衽、衿、裾、袖、袂、帶、韨等10部分,一套完整的漢服通常有小衣(內衣)、中衣、大衣三層。但記者注意到,目前公園裏各種漢服愛好者的著裝五花八門,大部分應該只能算是有漢服元素。

  米菲也表示,漢服目前還是個較為小眾的圈子,要普及成為中國人的節日盛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記者 董禹含 實習生 楊天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