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讓英烈精神薪火相傳? 專家學者:汲取力量 傳承使命
2019-04-07 10:41: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英雄烈士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對于英雄烈士的最好緬懷,就是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汲取力量、傳承使命,書寫新時代的英雄史詩。

  什麼是英烈精神,為什麼要弘揚英烈精神,如何讓英烈精神薪火相傳?日前,記者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院長王易、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朱安東。

  “英烈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品質,英雄烈士衝鋒陷陣、視死如歸的勇敢令人敬佩,不懼苦難、舍生取義的忠貞讓人崇敬,頑強拼搏、精忠報國的壯舉被人讚譽,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情懷為人傳頌,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和生動踐行。”王易説。“英烈精神就是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與尊嚴,為了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為了推動社會進步,最終實現共産主義,不怕犧牲、敢于鬥爭的精神。”朱安東這樣概括。

  在現實生活中,歷史虛無主義否定歷史、否定歷史人物、抹黑英雄形象、惡搞英雄事跡的問題仍然存在。“對此我們要高度警惕,‘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王易説,紀念英烈、保護英烈具有鮮明的時代價值,我們要把革命先輩們開創出來的事業繼續推進,就必須以英雄烈士為榜樣,從中汲取強大的正能量;宣傳英烈事跡,弘揚英烈精神,才能動員群眾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社會主義建設中去;通過紀念、保護英烈的具體實踐可以有效地抵制歷史虛無主義,也可以更加形象生動地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

  “我們紀念英烈、保護英烈,是為了更好地傳承英烈精神,弘揚英烈精神,以更好地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如果不這麼做或者做得不夠好,那就可能導致歷史虛無主義泛濫、社會思想混亂,人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錯亂,以致黑白顛倒、善惡不分、美醜不辨。”朱安東説。

  今天,我們如何紀念英烈、保護英烈?王易建議,一是事實溯源,深入挖掘英烈的革命事跡,銘記英烈精神。關注促成英烈在重要時刻發揮關鍵作用的轉變因素和成長節點,使英烈形象更加豐滿,更具説服力。二是精神凝練,科學理解英烈的崇高精神,敬仰英烈品格。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賦予英烈精神以新的內涵,拓展廣度、挖掘深度、提升高度,把英烈精神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徵程中。三是文化培育,培育崇尚英烈的文化氛圍,弘揚英烈正氣。創新教育載體,利用國家儀式、節日慶典、革命場所、網絡平臺等英烈精神宣教平臺,在全面係統的宣傳教育中涵養崇尚英烈的社會意識。

  “我們今天應該大張旗鼓地紀念英烈,繼承和弘揚英烈精神。要在歷史唯物主義指導下客觀記錄和研究歷史,通過各種方式向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講好英烈故事,在全社會形成一種紀念英烈、學習英烈精神的正氣。”朱安東説。(徐 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1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