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四世同堂”家庭的“幸福密碼”
2019-04-07 16: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4月7日電 題:西藏“四世同堂”家庭的“幸福密碼”

  新華社記者王學濤、田金文

  聽見門外熟悉的汽車聲,坐在院裏喝茶、曬太陽的貢珠老人趕忙迎了上去,從外孫媳婦懷裏接過才兩個月的外曾孫,憐愛地親了又親。

  今年70多歲的貢珠是拉薩市城關區納金鄉納金村的村民。他出身于一個農奴家庭,父親早亡,母親帶著他們兄妹4人艱難生活,十幾歲時從家中逃跑。民主改革後,他參了軍,1984年成為拉薩市的一名綠化工。

  “小時候吃不飽就吃地裏的野菜,經常中毒,臉都是腫的。”他回憶説。

  如今,貢珠的生活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老人和女兒一家住在一起,5年前搬進了新居,樓上樓下都有水衝廁所和淋浴房。退休後,貢珠每月領3000多元的退休金,和老伴兒散步、喝茶、曬太陽,日子過得舒心愜意。

  吃過中午飯,29歲的外孫媳婦達瓦卓嘎哄兒子睡覺後,在屋裏跳起了舞。剛生産完不久,她想通過鍛煉盡快恢復身材。

  “一兒一女,非常滿足。”在村委會上班的達瓦卓嘎説,她生兩個孩子的費用幾乎全報銷。

  民主改革前,由于經濟落後、新生兒成活率低、醫療條件差等因素,西藏人口增長長期處于停滯狀態。經過60年的發展,西藏人口由1959年122.8萬人,增長到2018年343.82萬人。西藏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1959年前的35.5歲,提高到目前的68.2歲。

  隨著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的增長,西藏四世同堂的家庭逐漸增多。記者在走訪中,既感受到藏族百姓生活裏的脈脈親情,也體會到他們對黨和國家的感激之情。

  在拉薩市城關區納金鄉加榮社區加央旺久家,小院裏一片歡聲笑語。旦增曲珍和她的兩個姐姐正圍坐在一起,一邊擇菜,一邊説笑。八旬的加央旺久和老伴兒坐在一旁微笑地看著女兒們。

  對于過去的苦難,加央旺久不願過多地回憶。他的爺爺、父親都曾是領主家的奴隸,他從小給領主放羊、伺候主人,後逃到寺廟出家。直到民主改革後,他才還俗成家。

  “舊社會,有錢人的孩子才能上學。現在,我們家有好幾個大學生嘞。”老人自豪地説,他的5個孩子都受過不同程度的教育,在孫子輩中,已經有4個大學生。

  如今,二女兒拉巴曲珍、三女兒旦增曲珍的孩子們都已大學畢業,他們不僅改善了家裏的生活條件,還努力讓長輩們安享晚年。

  在聊天過程中,53歲的拉巴曲珍不時為大家展示她的好嗓音,還講述她在上海、重慶、雲南、四川等地旅遊的經歷。性格開朗的她看上去不像是一個做過5次手術的病人。“女兒們常帶我去旅遊散心,這讓我心態很好。”

  旦增曲珍的女兒拉珍已經為家族誕下第四代長女。她從西藏藏醫藥大學畢業後,在高海拔地區那曲市安多縣灘堆鄉衛生院工作了5年。拉珍在傳承藏醫文化的同時,還積極參與到當地脫貧攻堅戰中,如今,當地脫了貧,鄉衛生院也蓋起了新房。

  “教育改變了我的命運。”28歲的拉珍説,現在政策越來越好,她由于多年扎根基層,還將享受到西藏自治區的學費補償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