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棠依舊,“呂建江”沒走
2019-04-07 16:0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7日電(記者閆起磊)石家莊市槐安東路與建設大街交叉口西南,有一座警務站。清明時節,警務站外的幾樹海棠花開得格外絢爛。

  這些天,許多人自發或有組織地專程趕到這裏緬懷。南來北往的人們路過這裏,也都會投以充滿敬意的目光。

  這裏原是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現已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

  這座河北省首個以民警個人名字命名的警務站,是為了紀念“時代楷模”、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呂建江。

  呂建江1989年參軍,2004年轉業到石家莊成為一名社區片警,一幹就是13年。

  在網上,在石家莊,呂建江有個更為人熟知的名字:“老呂叨叨”。

  為了“多為群眾做點事”的樸素想法,呂建江創辦了網上社區警務室,創建了首個公益失物招領網,開通了首個警察實名微博“老呂叨叨”……

  率先實名“觸網”的呂建江成了河北省在網上最有影響力的民警之一。許多網友專門“@”他尋求幫助,就像轄區許多群眾到警務站“點名”找他辦事一樣。以至于呂建江在網上服務的“粉絲”,早已超過了他所在警務站轄區人口。

  2013年一天夜裏,網友發帖求助:“家人因腹痛休克正趕往石家莊,請教到省四院最佳路線。”呂建江看到後,主動聯繫發帖人並把最快捷路線和自己的手機號碼一起發給對方。

  對方再次發短信説病人病情惡化,他又立即安排警車開道奔向醫院,為病人及時手術脫險贏得寶貴時間。病人家屬説:“是呂警官把我的親人從死神手裏搶了回來。”

  呂建江生前擔任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他的同事們告訴記者,呂建江心裏沒有“轄區之限”,也沒“下班之説”。值班時,他帶大家堅守崗位;回家後,值守網上隨時待命。為群眾辦起事來,他腿不停,嘴不停,走路都要小跑著。

  為民服務“不下班”的呂建江,自己過著清貧的日子。一家人住在小兩居室裏,家具簡單而陳舊。

  呂建江曾“利用職務之便”給低保戶丁忠光先後找了3份工作,但卻對在家待業的妻子“不上心”,直到後來妻子申請到公益崗位。

  “每次師父開警車帶我巡邏,他幾乎會在每棟居民樓下停車,然後讓警燈閃爍5分鐘。我問師父,這是為啥?師父説,閃著警燈,壞人看見了,可能收手,老百姓瞧見了,晚上就能更踏實地睡個安穩覺。”呂建江曾帶過的輔警賀權説:“在師父身上,看到了‘人民’兩字的分量。”

  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民警,靠著一張念叨群眾瑣事的“叨叨嘴”,一副把百姓當親人的“熱心腸”,一雙為民服務不喊累的“勤快腿”,贏得了人民發自內心的尊敬。

  轄區百姓稱讚他是“24小時不下班”的好民警,粉絲網友點讚他是時刻線上的“雷鋒警察”。

  呂建江生前獲得了很多榮譽,但他最珍視的卻還是那一碗熱騰騰的餃子。那是一年除夕夜他在警務站值班時,轄區百姓送來的。

  “那一碗餃子可真是香啊。”呂建江生前曾説:“我內心深處的幸福,別人或許體會不到。”

  2017年12月1日,呂建江因勞累過度、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呂建江走了,但他的微博沒有“下線”,由生前同事接力,直到現在,“老呂叨叨”還在網上為民服務。

  呂建江走了,但他的服務沒有“下班”,學習呂建江的活動從未停止,一大批“呂建江式好民警”在石家莊涌現出來:橋西分局呂建江警務站主任王永輝、振頭派出所民警孫新華、裕華分局槐底派出所張雪峰……

  ——“呂建江!”

  ——“到!”

  在呂建江警務站,這是每天例行的點名儀式。

  清風拂來,一樹海棠搖曳,芬芳怡人,像是在熱烈迎候曾經熟悉的身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