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泥企業“吃垃圾”,這個“大胃王”不簡單!
2019-04-07 11:5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7日電(記者白明山)一邊品嘗著醇香的咖啡,一邊透過玻璃墻看到垃圾正在有序地進行處置,這是記者在河北峰峰礦區金隅太行水泥綠色環保中心看到的一幕。

  隨著居民生活水準提高,城鄉生活垃圾日漸增多,如何高效環保地進行處理成為一道難題。

  在金隅太行水泥綠色環保中心中控室,通過監控廠區各區域運作情況一目了然,轉運、抓取、分離……參觀者不禁嘖嘖稱讚。中心負責人王洪濤告訴記者,這是一條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示范線,生産水泥需要的部分能源、原料就從垃圾中來。

  垃圾還能生産水泥?王洪濤説,垃圾分為可燃物和不可燃物,其中可燃物作為替代燃料進入水泥窯高溫煅燒,不可燃物作為替代原料進入生料磨與原料一並粉磨,生活垃圾就這樣被完美地“吃幹榨盡”。

  他指著垃圾處理流程圖説,通過專業設施,金屬物直接回收,塑膠、紙張等可燃物處理後作為水泥窯燃料,渣土、玻璃、陶瓷、磚塊等不可燃物用作水泥原料。垃圾進廠,實現“變廢為寶”,垃圾處理技術結合水泥工業新工藝,分步處理,實現無害化協同處置生活垃圾,做到垃圾處置“日接日清”。

  峰峰礦區城管局副局長王麗平介紹,峰峰當地的生活垃圾還不夠這條生産線“吃”的,峰峰日轉運垃圾350噸,而這條生産線可以日處理生活垃圾500噸。如今,峰峰礦區周邊縣區也將垃圾轉運過來滿足這個“大胃王”。

  王麗平表示,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利用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解決了垃圾填埋焚燒帶來的環境污染、佔用土地等問題,實現生活垃圾處理的“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3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