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白朗:高原上的現代化瓜果蔬菜産業園
2019-04-07 08:59: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初春時節,記者沿著年楚河來到日喀則市白朗縣,當西藏其他地區正忙著撒下第一粒青稞種子,白朗縣已是瓜果飄香、蔬菜翠綠,一座座蔬菜大棚矗立在廣闊田野上。白朗,一個現代化瓜果蔬菜産業園崛起在雪域高原。

  位于年楚河流域的白朗縣,素有“西藏糧倉”之稱。傳統上,當地農民以種青稞、小麥為生,既不懂蔬菜種植,也基本不吃蔬菜。1998年,白朗縣政府和山東援藏幹部開始動員村民種植大棚蔬菜,並從山東聘請了30名農民技術員,負責生産和技術指導,要求每名技術員帶領4名當地農民學習蔬菜種植,並向當地農民免費提供大棚、菜苗和技術支援,這一舉措大大調動了藏族農民學種菜的積極性。

  經過20多年的發展,瓜果蔬菜漸漸成為白朗縣的一項支柱産業,並不斷向産業化、規模化、標準化方向邁進。白朗縣委書記陳昊介紹,如今白朗縣把發展萬畝有機果蔬作為重點,2018年白朗縣新建高效溫室大棚4200畝,計劃今年種植面積超過1萬畝,預計産值達4億元。

  通過政府引導,培育市場主體,與內地科研機構合作建立科技支撐,是白朗縣蔬菜産業發展三大“法寶”。在具體實施中,白朗縣採取了“龍頭企業+生産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陳昊説,白朗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國內外大型龍頭企業,如中農聖域、山東壽光農業控股集團等,企業建立蔬菜生産基地直接使當地農民成為産業工人。另外,成熟的蔬菜品種技術也通過基地向普通農戶推廣,使全縣農戶受益。就蔬菜産業來講,全縣7000多農戶,有3000多戶直接參與,帶動農戶年增收30000元以上,是種青稞收入的10倍以上。

  在一座座長300米、寬20米的陽光果蔬大棚裏,種植著黃瓜、草莓、人參果等不同蔬菜瓜果。當地農民潘多受公司雇用在這裏已工作了3年多,勤奮肯學的她每月能掙5000元工資,這比她過去在家務農年收入僅有10000元左右高出很多。她説:“收入還不錯,重要的是我還學到了現代農業技術和農業經營經驗管理。”

  同樣的土地,在觀念轉變後結出了“金色的”果實。在發展蔬菜種植産業前,彭倉村村民多以種植青稞和飼養牲畜為主要經濟來源,對于蔬菜種植的概念幾乎一片空白。2002年,因為彭倉村臨近公路,交通便利,縣政府便將該村列為蔬菜大棚技術推廣示范村。然而,彭倉村蔬菜種植推廣過程卻遭遇重重阻礙。

  “那時種蔬菜對村民們來説還是新鮮事物。”村支部原書記巴桑旺堆説,村民擔心有限的土地種植蔬菜後糧食就會不夠吃,實際上種蔬菜要比種青稞價格高出許多。彭倉村村民們嘗到甜頭後,開始大規模種植蔬菜。到2011年,在蔬菜産業拉動下,彭倉村成為全鄉第一個每人平均收入過萬元的村子。

  作為中農聖域公司的技術總監,趙光偉2016年來到白朗,他對白朗發展蔬菜産業充滿信心。他説,白朗雖地處高原,卻有三大優勢,一是擁有純凈的自然環境,另一個是年楚河流域是西藏最適合農耕的區域,土壤肥沃、灌溉條件較好,耕作技術比較成熟,再加上年日照時間長達3200小時以上,日平均溫差在10度以上。他認為,白朗的這些優勢就是在世界范圍內都是不可替代的。

  山東省第八批援藏幹部、白朗縣委常委、副縣長鞠正江説,白朗縣正著手計劃在全國樹立“五彩天域、有機白朗”的地域公共品牌,到2020年,全縣農牧業産值實現17億元以上,增加群眾收入4.25億元。目前,當地已達成“全國蔬菜看壽光,西藏蔬菜看白朗”的共識。(記者 尕瑪多吉 王遠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3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