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樣化課間操走紅 有的家長讚創新 有的質疑鍛煉效果
2019-04-07 08:06: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體育老師創編的裁判手語操。受訪者供圖

  跳街舞或民族舞、校長領操、用網絡熱曲當背景樂……近日,各地中小學不斷涌現的多樣化課間操在網上走紅,引發網友“畢業太早”的感慨。

  新京報記者走訪北京中小學發現,動感活潑的音樂和流行的動作更能激發同學的鍛煉熱情,尤其是那些跳慣了傳統廣播體操的高年級學生。為此,北京一些學校通過自編操提升學生興趣,武術、跳繩等動作和流行音樂也融入了課間操中。

  有家長認為,自編操讓學生從“應付了事”到全情投入,是一種創新。也有人質疑,這些多樣化的課間操是否編排科學,能否達到鍛煉效果。

  對此,首都體育學院體操教研室老師認為,傳統廣播體操和學校自編操沒有好與壞之分,最主要的是讓學生喜歡,促使他們動起來,課間操的目的是讓學生鍛煉身體,而不是顯示其整齊劃一進行展示。他同時提醒,自編操要注意學生生理髮育特點。

  有街舞范兒 網友稱領舞學生“C位出道”

  甘肅天水市羅玉中學,9時50分,上完第二節課的小學生從教學樓裏魚貫而出,在操場上排好隊列。隨著動感的音樂響起,近千名穿著藍校服的學生突然“起范兒”,有板有眼地跳起了街舞課間操。這段視頻最近在網上廣為流傳,有網友不禁感嘆,“真是畢業太早了”。

  教孩子們跳操的是羅玉中學小學部音樂老師劉佳,這位愛穿寬鬆運動服、戴黑色鴨舌帽的老師跳街舞已經有10多年了。去年開始,她通過第二課堂、興趣社團和音樂課將簡單的街舞動作教給學生。

  劉佳坦言,自己小時候對廣播體操並無興趣,意識不到課間操是鍛煉身體的方式,做操只是為了“完成任務”。此次創編中,劉佳特意根據學生的興趣點,將街舞元素融入了傳統課間操,“這並不是一套專門的舞蹈,課間操大部分動作沒有改變,只是增加了街舞動作,並使用了動感的街舞音樂”。

  “以前做體操學生不用勁兒,達不到鍛煉效果,另外有些同學不好意思按照標準動作大幅度做操,怕同學笑話他。但我教街舞的時候會告訴大家,這些動作越誇張、幅度越大越好看。同學看老師示范,就都開始模倣了。”

  一套5分鐘的街舞課間操認真做下來,學生們會輕微出汗,甚至有點喘。“這達到了鍛煉的效果,孩子跳一年後,體力也比以前要好。”劉佳説,學校未來計劃在跳繩、足球等運動中也融入音樂,讓大家在身體和精神上都得到享受。

  在羅玉中學上6年級的李嘉慶和張鈺學習街舞已經一年了,在視頻中,領舞的他們被網友喊話“C位出道”。兩位孩子説,他們喜歡跳街舞作為廣播操,理由很簡單,就是覺得街舞有激情和活力。

  跳《好漢歌》 眾多流行音樂融入課間操

  北京中小學課間操都跳些什麼?記者走訪發現,武術、跳繩等動作也出現在了課間操中。

  廣渠門中學課間操視頻近日也成了“網紅”,視頻中,伴著《好漢歌》《小雞小雞》等節奏感強的音樂,一些學生跳得十分投入。

  在芳草地國際學校日壇校區,半小時的課間操時間裏,除了常規的小學生廣播體操,小學生還可以跳隊形變換操、手指健腦操、跳繩模擬操、裁判手語操、武術操等自編操。在歡快的音樂聲中,操場上的老師也跟著“動起來”。手指健腦操包括彈手指、模倣雄鷹展翅、拜師學藝等動作,其中槍打鳥動作中,雙手不斷變換打槍和數字動作,一些大人都反應不過來,但是孩子們卻興致勃勃、反應機敏。“平時寫作業、練字多了,手指會酸脹,這套操讓我們的手指更加舒展、靈活。”一位五年級的同學説。

  從事體育教學29年的市級骨幹教師關偉説,她創編這幾套操的初衷是激發孩子的興趣,引導他們從被動做操到主動鍛煉。日壇校區有國際部學生,課間操背景樂選擇了《中國功夫》、印度流行歌曲等,融合國際文化。“現在網上流行一種韓國氣筒操,我正選取並改編適合孩子的動作,逐步教給他們。孩子們特別喜歡,有時候他們想到了好動作,也會和我交流。”關偉説,這些自編操運動量適中,既能達到鍛煉目的又不會讓孩子太累,可以保證他們有精力繼續認真聽課。

  ■ 聲音

  課間操創新應符合學生生理髮育特點

  首都體育學院體操教研室一位老師稱,目前學校常做的廣播體操包括第三套小學生廣播體操——“希望風帆”和“七彩陽光”,第三套中學生廣播體操——“舞動青春”和“放飛理想”,還有第九套廣播體操。“中小學體操動作難度比第九套大眾廣播體操大,編得有點像健美操的感覺,融進了一些舞蹈動作,不像原來那麼古板”。

  學生做廣播操期望達到什麼鍛煉效果?該老師表示,從中小學運動生理學上看,運動時最高心率每分鐘120-140次是比較理想的,每次廣播體操鍛煉接近5分鐘,學生認真做一遍會輕微出汗。

  針對目前部分中小學課間操採取街舞等形式,該老師説,傳統的課間操如果總是橫平豎直、缺少變化,學生難免厭煩。他們覺得整齊劃一是枯燥的,更喜歡動感好聽的音樂。因此,各個學校通過自編操等其他形式補充教學也是有益的嘗試。“街舞也挺好,但在強度方面需要編操老師掌控,學生跳操要符合生理髮育特點,以免音樂過于勁爆,強度過大造成意外”。

  “沒有好與壞之分,主要是學生喜歡,讓他們動起來,我們的目的是通過課間操讓學生鍛煉身體,而不是為了整齊劃一進行展示。現在體育美育越來越科學和人性化,如果廣播操能讓孩子從繁重的學業中放松一下是很好的。”該老師説。(記者 張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