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公園將建“遊園黑名單” 對不文明遊客擬限制遊園
2019-04-07 07:32:0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屬公園將建“遊園黑名單”

  昨天(6日)是“清明”假期第二天,全市重點監測的161家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232.4萬人次,同比增長29.3%;營業收入達10052.8萬元,同比增長22.8%,市屬公園也迎來遊園高峰。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市屬11家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累計接待遊客量突破7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5%,玉淵潭、頤和園和動物園的遊客量最大。

  伴隨著踏青賞花遊人的增多,一些不文明行為也隨之發生。據了解,市屬公園正在研究制定“遊園黑名單”制度,今後將對多次勸阻無效、破壞文物等行為較為惡劣的遊客,採取一定的遊園限制措施。

  據市公園管理中心安全應急處處長米山坡介紹,清明期間,市屬各公園加大巡邏密度, 參與范圍由安保人員擴大至所有在職員工。同時,市屬公園引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社會志願者等力量,共同對遊客的不文明遊園行為進行勸阻。

  此外,市屬公園聯繫城管執法人員,在園內開展聯合執法。據米山坡介紹,自2018年1月1日起,園林綠化執法權劃歸城管執法局。因此,在公園管理過程中,採用聯合執法的方式,共同治理不文明行為。城管執法部門依據《北京市公園條例》、《北京市綠化條例》中的有關規定,對在公園內吸煙、用火、燒烤、釣魚、翻越圍墻、攀折花木等行為加大勸阻力度,責令停止及改正,情節嚴重可進行罰款。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市屬公園參照市級旅遊部門的做法,正在研究制定“遊園黑名單”制度。2016年國慶前夕,《北京市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暫行辦法》開始實施,被稱為首個地方版旅遊“黑名單”制度。遊客一旦納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榜單,該資訊將通報給旅行社、景區、飯店,不文明遊客將遭到“限制購票參觀景區及博物館”等懲罰。

  米山坡透露,市屬公園研究“遊園黑名單”制度,今後計劃利用“人臉識別”等技防手段,對那些多次勸阻無效、破壞文物等行為較為惡劣的不文明遊客,採取一定的遊園限制措施,這對其他遊客也能起到震懾作用。

  此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昨日遊客接待量最多的景點為王府井、什剎海風景區、玉淵潭公園、南鑼鼓巷等。

  舉措

  頤和園兩次

  啟動限流措施

  昨天,頤和園迎來首個遊園高峰,中午13時54分,實時在園人數為5萬人,達到景區暫態最大承載量的限值,為保障園區內古建和文物安全,維護園內遊覽秩序,頤和園首次啟動紅色預警措施,各門區暫緩入園。

  其中,北宮門、新建宮門、北如意門等減緩入園速度,東宮門實施暫停入園。在此期間,為保護脆弱古建文物,暫時關閉了寶雲閣、霽清軒等空間過于局促且道路異常狹窄的景區。同時,增加園內遊船擺渡密度,提升整體遊客通行速度。暫緩入園措施持續了近20分鐘,直至14時13分恢復正常入園。

  到17時45分,頤和園再次通過官方微博等途徑發布公告,當日累計入園人數已達到景區最大承載量12萬人次,公園再次啟動限流控制措施,各門區立即停止售票。與此同時,公園職工在門區做疏導工作,勸導未購票以及持公園年票、老年卡等政策性票證的遊客選擇其他日期入園參觀。

  除頤和園外,清明假期第二天,玉淵潭、動物園等市屬公園也迎來了遊園高峰。據市公園管理中心統計,市屬11家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累計接待遊客量突破7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5%。

  此外,昨日全市共收到文化和旅遊部12301係統、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12345轉來一般性旅遊投訴6件,未接到旅遊重大類案件及旅遊群體性事件報告。

  投訴案件中涉及四、五星級酒店投訴1件,主要問題為酒店硬體設施等問題,已轉交質監所處理;涉及旅遊景區4件,反映景區只能現金購票、景區內商家所售食品不新鮮等問題,已均轉交區文旅局處理;涉及社會旅館投訴1件,主要為工作人員服務差等問題,已轉交區文旅局處理。

  文/本報記者 王斌 趙婷婷

  現場

  遊客違規捕魚被勸阻

  “你是幹什麼的?公園裏不允許私自販賣物品。”昨天下午,來自香山街道城管執法隊的城管隊員首次與北京植物園護園隊聯合執法,共同勸阻不文明遊園行為。

  北青報記者跟隨執法隊員沿著公園主路巡視,在梅園附近發現了一個遊商,正坐在臺階上販賣物品。他左手邊放著一個手提袋,裏面放著不少塑膠花環及小飾品,手上還拿著一個紙質玩具招攬生意。

  城管執法隊員走上前去,當場予以沒收。該商販並沒有反抗,把手提袋交給城管隊員以後,趕忙低頭走開了。“無照經營是我們城管執法隊重點打擊的對象,一經發現,我們就會採取暫扣經營物品等措施。”香山街道城管執法隊隊長陳鬱介紹説。

  隨後,在公園中湖附近,又發現了三起撈魚的行為,其中有一對夫婦帶著兩個小孩兒,拿著小網兜捕撈水中的魚蝦。公園保安走上前去勸説,但這對夫婦並未理睬,還反駁説“憑啥不讓我們撈?”隨後,一名城管隊員走過去,語氣堅定地説:“請您把捕魚工具收起來,這裏是非釣魚區域,禁止捕撈。按規定可以處20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夫婦聽完,立馬收起了網兜,並表態“今後不在這裏撈魚了”。

  據北京植物園保衛科科長張威介紹,從一線巡視情況來看,今年遊客的不文明行為減少很多,但仍然存在一些遊客出現攀爬桃樹、攀折花木的不文明行為。“公園400余名職工清明期間全部在一線值守,一旦發現不文明行為就會立即上前勸阻,大部分遊客能夠意識到自己行為的不當之處,立即改正。”

  據了解,今後北京植物園將加大聯合執法頻次,不僅是屬地城管部門,還有駐園派出所也與公園加強聯動,定期會商,制定聯動執法、移交扭送等措施。文/本報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3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