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祭掃無煙火、新風代舊俗——2019年清明節移風易俗新象觀察
2019-04-06 19: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祭掃無煙火、新風代舊俗——2019年清明節移風易俗新象觀察

  新華社記者

  從攜火上山到主動棄燃,從燃炮祭祖到植樹寄思,今年的清明節,多地群眾在祭掃過程中主動告別舊俗,一股祭掃新風正在全國蔓延開來。

  無煙無火,清明祭掃

  5日一大早,在濟南市旅遊路羊頭峪長生林入口,山東藝術學院設計院工藝美術專業大一學生蔣晶等來自駐濟高校、濟南市林場和泉城義工的近百名青年志願者,身披“森林防火志願者”綬帶,向祭掃市民免費贈送鮮花、思懷卡、防火宣傳卡、掃墓工具等物品。

  “清明祭掃燒紙錢和燒香,不僅容易引發火災,還污染環境。送您一支鮮花,請把火種留下,既提高了人們的森林防火意識,更倡導了文明的祭掃新風尚。”蔣晶説。

  與此同時,在江西九江潯陽江廣場舉行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花香嫋嫋祭故人”活動,各社區黨員志願者、社區居民積極參與。活動中,由社區代表發出“文明祭祀”倡議,大家紛紛在“清明時節雨紛紛,一束鮮花寄故人”條幅上簽名,懷著對逝去的先人無比的敬意,把手中的鮮花撒向長江,祭祀的內涵在于常懷感恩之心,讓祭掃少一些浮華與喧囂、多一些莊重與用心,也讓空氣多一些潔凈與清新。

  在清晨和下午的祭掃高峰,福建漳州市漳浦縣和祥陵園人頭涌動。園區內正在開展以“綠色殯葬清風吹”為主題活動,50余名青年志願者們正熱心地向前來祭掃的人們發放文明祭祀倡議書,引導群眾進行低碳祭掃、植樹綠化、以鮮花代替紙錢寄托哀思。

  據此次負責陵園祭掃活動的工作人員林敏鶯介紹,此次圍繞“文明祭掃、生態安葬”主題的祭掃活動預計將迎來10萬人次前來參與。志願者們還將向參與者宣揚尊老、愛老、敬老、孝老的傳統美德,繼承和發揚清明節優良傳統。

  吟詩誦典,寄托哀思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3日,福建廈門市翔安法治文化廣場上,來自翔安區新圩桂林小學的學生們鏗鏘齊誦《少年中國説》,與詩朗誦《不能忘卻的英靈》等節目一道,以昂揚之氣歌頌先烈,開啟了廈門翔安區以“弘揚清明文化,倡導文明祭祀”為主題的清明節活動。

  5日,寧夏石嘴山市通過舉辦故事誦讀會向英雄致敬、追思故人,誦讀會還邀請本土作家講述清明文化及故事。

  誦讀會一開始,全體人員齊唱歌曲《英雄》,向在涼山森林火災中犧牲的30名撲火人員致敬。在誦讀及表演環節,市民通過誦讀經典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思念。石嘴山市是一座移民城市,市民柴現榮的父母早年從河南老家來石嘴山市開荒,在姥姥跟前長大的柴現榮對去世多年的姥姥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柴現榮説:“記憶中的姥姥是一位裹著小腳、眉目慈祥的農村婦女,她不識字卻懂得很多道理,任勞任怨地照顧我們。姥姥去世後安葬在河南老家,今年我不能回去掃墓,就通過《姥姥,我把你的勺子丟了》這首小詩表達對她老人家的思念。”

  石嘴山市圖書館館長周鴻娟説,他們希望通過這次誦讀會弘揚傳統文化、挖掘傳統節日的精神內涵,讓大家在誦讀會中既能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思念,也能學習清明節的文化內涵。

  植樹育苗,生態殯葬

  在清明節來臨之際,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1200余名黨員幹部職工開展了“清明春光好 植樹正當時”緬懷英烈、植樹造林係列活動。

  阿瓦提縣林業和草原局組織黨員幹部群眾到該縣拜什艾日克鎮其浪巴格村新大河邊開展植樹活動。他們組織有序、分工協作,有的揮鍬鏟土,有的扶苗培土,每一道工序都認真細致、一絲不茍。經過大家4天的共同努力,樹苗整齊劃一地挺立在春風裏。

  阿瓦提縣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趙統溪説:“清明節是‘生機的節日’,古代就有‘插柳留春’的習俗。阿瓦提縣本次活動計劃植樹500余畝,22萬余棵。”

  清明節前夕,由菏澤市文明辦、菏澤市民政局主辦,定陶區文明辦、定陶區民政局、德孝生態陵園共同承辦的2019年菏澤市第五屆公益生態花壇葬暨“鮮花寄哀思 深情憶故人”文明祭掃儀式在德孝生態陵園舉行。

  活動現場發出菏澤市綠色殯葬倡議書,倡導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倡導厚養薄葬的理念、倡導綠色環保的殯葬模式、倡導安全有序的祭掃行為,倡議實行節地生態安葬、積極開展文明祭掃活動,為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綠水青山。(參與記者:賀飛、顏之宏、王志、許晉豫、高一偉、于濤、閆祥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文明祭故人
文明祭故人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