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48年兌現愛的誓言,他為重病妻子創造奇跡
2019-04-06 16: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6日電 題:用48年兌現愛的誓言,他為重病妻子創造奇跡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高爽

  在遼寧鞍山,有這樣一對普通卻不平凡的夫妻:今年73歲的王世所和72歲的妻子曹振英。48年前,曹振英生育後罹患多發性病毒性周圍神經炎,面臨終身癱瘓;48年來,王世所悉心照料妻子的生活起居,竭盡全力治療,用愛與行動撫慰創傷的心靈,為妻子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你是我最愛的人”“我心裏只有你”……幾句簡單的情話,王世所講了48年,也用行動印證了48年。

  “無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我都不變心”

  1970年初,經表哥介紹,家住遼寧鞍山的曹振英認識了24歲的王世所。“當時他在貴州大山裏工作,每年只有20多天的假期。想到要長期異地,我有些猶豫,但最終還是被他的真誠打動了。”

  1971年1月18日,王世所和曹振英領證結婚。因為丈夫不久後就要返回貴州工作,所以曹振英格外珍視他在身邊的日子。“我每天5點起床,為他做飯、打洗臉水,連牙膏都要擠好放在水杯上,然後再下地幹活。”

  休假結束後,王世所離開新婚妻子返回貴州,夫妻倆只能靠書信傳遞彼此生活的資訊。寫信的過程痛苦而甜蜜,“每隔兩三封信,他就會重復一句話‘無論到任何時候、發生任何情況,我都不變心’。”説到這,滿頭銀絲的曹振英臉上泛起紅暈。

  近一年間,夫妻倆通了100多封信。1971年底,半個多月沒收到妻子來信的王世所開始犯嘀咕,但想著很快就能回家陪妻子生産,心裏安生了不少。“一天晚上領導找到我,猶猶豫豫地告訴我妻子早産,目前狀況不太好的消息。”回憶起那天晚上,王世所瞬間紅了眼眶。

  由于通訊不便,王世所並不知道妻子病情究竟如何,就在同事的陪同下踏上了返回鞍山的路途。“五天四夜的路程,我吃不下、睡不著,在火車上突然昏迷不醒,打了強心劑才支撐下來。當時以為回家是要處理喪事了。”

  到了醫院,見到妻子的王世所如釋重負,“她還能跟我説話!她還活著!”經診斷,曹振英患上的是多發性病毒性周圍神經炎。由于當時醫療水準有限,醫生説曹振英可能會一輩子癱瘓在床。

  “完了,一切都完了。”病榻上虛弱的妻子不斷重復這句話。王世所抱著剛出生的女兒憨笑著説:“你忘了?我跟你承諾過,這輩子不變心!”

  “我只照顧了他20多天,他卻照顧了我48年。”現在的曹振英撫摸著訂婚合照輕聲説。

  皺紋一寸寸爬上臉龐,身體一點點慢慢恢復

  妻子患病後,王世所回到鞍山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妻子。“那時工資低,為了照顧妻子,我放棄了進修機會,到基層做電焊工。每個月多加兩個班,就能給她多買一副藥。”

  患病之初,曹振英的四肢基本失去了行動能力,僅右手手指能稍微彎曲。好強的她多次叫丈夫攙扶她站起來,“心裏一直在用力,可身體卻像皮影一樣,沒人攙扶根本動不了,那時候真是絕望。”曹振英説。

  看到妻子每天愁眉不展,王世所只能傾盡所能四處求醫。1972年夏天,王世所聽説距離家15公里的白石寨有醫生會針灸治療,就每天推著三輪車帶妻子去。“我怕曬著她,在車上捆了一把傘。”曹振英永遠記得,來回3個多小時的路程,暴曬在烈日下的丈夫,和他滴落在深深淺淺車轍裏的汗珠子。

  就在曹振英病情稍有起色之時,不幸再次降臨這個家庭,剛剛來到世上10個月的女兒因先天不足離開人世。那個一直笑著面對苦難的男人,抱著女兒小小的身體哭了整整一夜。

  來不及傷心太久,王世所咽下所有眼淚,專心照顧妻子。“只有我知道,女兒的去世對他打擊有多大。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為他再生一個孩子,假如有一天我離開了,他也能有個依靠。可他不同意,怕我的身體再受傷害,但最終沒有拗過我。”提起那時日漸消瘦的丈夫,曹振英滿眼心疼。

  1975年,28歲的曹振英生下兒子,為這個飽經風雨的家庭增添了些許光明。王世所也開始偷偷學藝,為妻子按摩。經過十數年如一日的努力,曹振英已經萎縮的肌肉漸漸恢復活力,從只有右手能拿起東西,到能自己坐直,再到能扶著架子站起來。“每過一兩年才能看出點進步,即使這樣,我也很滿足。”王世所笑著説。

  48年來,曹振英的衣服永遠是幹凈整潔的,也從沒長過疹子和褥瘡。如今,每天清晨和午後,曹振英都會扶著王世所自制的“單槓”一步步挪動。溫暖的陽光灑在妻子微微顫抖的手臂上,王世所一步不落地守護在她身後。“單槓”只要稍微晃動,王世所就會馬上重新打造,現在的已經是第四架了。

  “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放棄我!”

  王世所夫妻的愛情故事感動了很多人,可背後的苦難只有他們自己明白。2007年,曹振英罹患膀胱癌,小便失禁。除了操持家務,王世所每天還要洗20多塊尿布。

  患癌後,曹振英沒有掉過一次眼淚,“生老病死是再正常不過的自然規律,何況我這一生得到他太多的愛,值了。”但她卻不時聽見鄰居説,你家老王又在外邊掉眼淚了。

  一次,曹振英對丈夫説:“這輩子真是耽誤你,這樣活著還不如死了。”王世所聽到後崩潰大哭:“你是我最愛的人,沒有你我活著有什麼意義?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放棄我!”

  自那以後,曹振英積極配合治療並接受了膀胱摘除手術。近兩年,由于年紀漸長,王世所的聽力下降,還患上了嚴重的腰椎管狹窄。“有時看到妻子翻身費力,還是會衝上去扶她,自己身上疼就咬牙忍著。”

  如今,他們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並在深圳找到不錯的工作,承擔起母親全部的治療費。2015年,老兩口搬進兒子給買的新樓房,生活品質大大提高。

  “我是不幸的,一輩子都在跟疾病打交道;但我也是幸福的,他和兒子讓我樂樂呵呵地活到現在。”曹振英説。

  今年1月18日,是夫妻倆結婚48周年紀念日,曹振英在微信朋友圈寫下小詩:風雨四十八,青絲變白發;苦淚流成河,笑意滿天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