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者仁心托舉生的希望——“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現場交流活動側記
2019-04-06 15:4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6日電  題:醫者仁心托舉生的希望——“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現場交流活動側記

  新華社記者王秉陽

  4月3日,在“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走進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現場交流活動現場,面對臺下幾百名醫護工作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王荃分享了一樁往事:12年前,正在準備小升初的小學生小雪因為高熱、腹痛,被父母攙扶進北京兒童醫院,在門診就診過程中出現意識障礙、感染性休克,命懸一線的小雪被緊急送往兒童重症監護病房,此時王荃正值守夜班。

  氧療呼吸支援、建立靜脈通路、補液擴容、臟器保護……面對危在旦夕的患者,王荃“忙活了溜溜一宿”,有賴及時搶救,小雪最終體徵穩定下來,之後的恢復也很順利。

  王荃交流時提到,今年2月,小雪專程去醫院看望自己。12年過去了,當年命懸一線的小學生如今已經快要研究生畢業,見面後小雪在朋友圈發了和王荃的自拍合影,寫道:“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那救命之恩呢?”在兩個人燦爛的笑容下方,她給王荃的微信備注名是“最厲害的王大夫”。

  “因為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曾助她一臂之力,她説遇見我們是人生之大幸,對我們醫護而言又何嘗不是人生之幸事呢!”王荃這番話,激起了臺下持久不息的掌聲。

  對小雪而言,這次搶救意味著重獲新生。而對王荃來説,這一幕幾乎每天都會發生。

  在急診科,每天都有孩子健康地出院,也有些生命在這裏永遠地畫上句號。從醫23年的王荃説自己對生死永遠不習以為常。“只要有希望,我們都願意用100%的付出去爭取。”今年3月,她被評為“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月度人物。

  因為心裏惦記著患兒,王荃24小時待命,難得休息。但她仍熱心於兒童意外傷害防范的科普工作。一周多以前,王荃在新疆阿克蘇市第四中學為300多位中學生教授兒童健康知識和急救技巧。“為了孩子,我們一直都在。”護佑兒童們健康成長是王荃最大的心願,也是她努力前行的動力。

  在與死亡爭分奪秒的鬥爭中,無數醫務工作者都在拼盡全力、寸土必爭,為患者托舉生的希望。

  在攙扶下,已到耄耋之年的丁文祥教授在臺上落座。今年2月,他被評為“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月度人物。作為這次交流活動中的最高齡嘉賓,還有兩個月,他將迎來自己的90歲生日。然而在兩年前,他才正式從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學中心退休。

  翻看丁文祥的簡歷,也閱讀了一部中國小兒心胸外科的發展史:20世紀50年代,他憑借對一本輾轉得來的國外小兒外科學專著的認真研讀,填補了國內小兒外科領域的空白;1974年帶領團隊自主研發國産小兒人工心肺機,使得中國小兒先心病不再是絕症;1984年引入配套成組的醫護團隊和國際先進設備,為開展嬰幼兒心臟手術提供硬體保證;為使小兒心血管外科技術能在全國推廣,丁文祥在國內開展培訓,為全國30余家單位建立小兒先心病診治中心,培養了成套專業隊伍,搭建起整個國內小兒心胸外科的平臺。丁文祥教授率領的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心胸外科也被譽為中國小兒心胸外科的“黃埔軍校”。

  當主持人問起他退休之後的生活,他説的仍然是經常回到醫院討論重症、死亡病例,為後來者傳道授業、答疑解惑。“您退休之後的生活怎麼仍然都是工作?”主持人問出了臺下許多人的問題。丁文祥笑著説,自己的身體還很好,還能為醫學發揮余熱。

  王荃、丁文祥作為獲獎人物的代表,是眾多“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獲獎者乃至全國醫務工作者的縮影。經廣大醫衛工作者和網民推薦評議,截至目前,“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在全國共有219位醫務工作者和10支優秀團隊上榜,其中有扎根傳染病護理事業、多次參加援外醫療的護理天使王新華,也有扎根西南、治療肝包蟲病守護牧區人民健康的王文濤等。他們用奉獻和堅守踐行著“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正是這些心有大我的醫務工作者,以篳路藍縷的精神為醫學發展開路架橋、以臨淵履薄的態度為患者生命托舉希望,寫下了不負國家所托、守護人民健康的時代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