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祭英烈在瀋陽蔚然成風
2019-04-06 15:3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6日電(記者趙洪南、于也童)四月的瀋陽,草木萌發,清風習習。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等地,很多人自發前來參觀、祭拜,為烈士獻上一束花,表達一份敬意與懷念。清明節傳承著中華文明的祭祀文化,也抒發人們尊祖敬宗、繼志述事的道德情懷。

  “銘記先烈,讓我們帶著前輩的力量去戰鬥。”瀋陽小夥陳恩碩在清明假期沒有去景區玩,而是和同學一起去了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我覺得到這裏來更有意義,今年的清明是特殊的清明。”

  陳恩碩口中的“特殊”,是指4月3日,第六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由中國空軍專機護送從韓國接回遼寧瀋陽,10位志願軍烈士英靈回到祖國和人民懷抱,並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

  而到這裏來的,還有幾位特殊的參觀者,他們是周少武烈士的親屬,來自河南濟源的周金霞、周波。目前,由退役軍人事務部牽頭髮起的為志願軍烈士遺骸尋找親屬活動,正在全國范圍展開,周金霞、周波的到來,讓周少武成為第一位有親屬來祭奠的歸國在韓志願軍烈士。

  4月4日上午,周波手捧大爺爺周少武的革命軍人犧牲證明書,周金霞手捧爺爺周觀富的遺像來到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在寫有周少武名字的烈士英名墻前,他們與自己的大爺爺輕輕訴説心中情思。

  “我是你弟弟周觀富的孫子,也是你的侄孫周波。我小時老是聽爺爺講,你們的父母去世早,兄弟倆相依為命,感情很深。爺爺一直惦記著您。家裏一直擺著大爺爺您的牌位,每年清明爺爺都不吃飯,他太想您了。2014年他去世了,一生都在挂念您。”周波説。

  除了很多自發前往悼念的人們,瀋陽還有很多企事業單位、中小學校和紀念館組織了集體性的悼念活動,人們或手捧鮮花,或深情朗誦。“清明時節祭忠魂 英烈精神代代傳”的“紅色清明”已在瀋陽蔚然成風。

  5日,遼寧社會各界近200人來到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與了“清明祭哀思·賡續英烈魂”主題銘記活動。人們列隊整齊,神情肅穆,為抗戰英烈默哀,走到象徵著抗日英靈浩氣長存的臥碑前敬獻鮮花,以此來祭奠先烈,追憶英雄,更好地傳承抗戰精神。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張雲峰説,博物館已連續10年舉辦清明節銘記主題教育活動,民眾可通過敬獻鮮花、獲贈抗戰圖書、簽名銘志等方式,或通過博物館網站在網上獻花祭奠,以銘記歷史,傳承抗戰精神,凝聚力量激發愛國情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