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行山上的“背骨人” 他7年安葬21具烈士遺骸
2019-04-05 11:4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4月5日電 題:太行山上的“背骨人” 他7年安葬21具烈士遺骸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魏飚 趙陽

  70多年前,戰火紛飛的年代,為了抗擊日本侵略者,八路軍在太行山上與日軍英勇奮戰,不惜犧牲生命……

  70多年後,和平年代,太行山裏一位叫郭海波的村民,不忍烈士遺骸散落深山,只身一人,翻越茫茫大山,7年的時間,上百次尋找,背21具八路軍烈士遺骸下山安葬。

  “八路軍老爺爺,咱們回家。”

  “他們把命都丟在了這裏,我做這點事不算啥。”

  這位“70後”村民,用一言一行詮釋著和平年代深沉的家國情懷。

  “很心酸,必須帶烈士下山”

  山西黎城縣孔家峧村,太行山一個狹長的村莊,5公里長的村落分布在山溝的中間地帶。這裏三面環山,十分隱蔽,正因為特殊的地形特點,在抗戰時期,孔家峧村一度成為八路軍的駐扎地之一。

  郭海波1975年出生,家人世代生活在這裏。他説,小時候就聽爺爺和村裏老人講當年八路軍殺鬼子的故事。村裏老人總説,當年八路軍特別苦,在山上和日寇打遊擊,很多八路軍戰士都獻出了生命。

  2009年,郭海波在山上偶然發現幾塊疑似人體骨骼。放羊老人説,那是“八路軍的骨頭”。郭海波看到,這些遺骨散落在草叢中,大多都不完整了。

  這樣的情景,讓郭海波很難受,當時他就下決心要保護山上的戰士遺骸。

  “必須帶烈士們下山!”郭海波暗下決心。

  2012年,郭海波放棄在外打工的機會,開始在山上尋找烈士遺骸。當時,這件事只有郭海波自己知道,甚至最親近的妻子和孩子,他也沒透露半個字。“擔心他們害怕。”郭海波説。

  郭海波記得,剛開始,他將遺骸悄悄放到了院裏不住人的西屋。有一次,妻子張建玲做飯找柴火,打開袋子一看,是骨頭,把她嚇得夠嗆。看到妻子拎著布袋,郭海波吼道:“別動!那是人骨頭!”。張建玲一下就火了,她大聲説:“你不打工掙錢也就算了,還把死人骨頭背回家,你不怕嚇著我和孩子?”

  妻子跟郭海波生氣,好幾天不説話。郭海波反覆跟妻子溝通,告訴她那是八路軍的遺骨,他們是因為保衛我們生活的家園才犧牲的。最終,妻子的工作做通了。

  就這樣,郭海波由此開始了正式尋找八路軍遺骸的艱辛之路。

  “八路軍老爺爺,咱們回家!”

  地處太行山的黎城縣,僅狹長的孔家峧村就有山頭十幾個,有的像刀砍斧剁一樣,非常險峻,茫茫大山怎麼找?即便是找到怎樣確認就是八路軍的遺骸?這樣的疑問一直縈繞在郭海波心頭。

  在郭海波家的祖宅,曾經駐扎過八路軍將領,至今還保存著近千張糧單、帳單。據長治市黨史辦專家説,郭海波家的單據是真實的,帳單中的代號級別也比較高,涉及八路軍總部直屬單位。根據郭家保存下來的單據計算,糧草往來數量巨大。而孔家峧很可能是八路軍的一個重要秘密機關。

  郭海波一有空就翻看這些糧單、帳單,仔細辨認上面的字跡。他發現,上面可以較精準地定位到八路軍遺骨分布位置。

  “根據糧單上記錄的方向,大致可以定位出當年八路軍的活動范圍。糧單上記錄的送糧數量,大致可以估算出遊擊根據地的范圍。而從糧食種類來看,送細糧的位置大多是野戰醫院,送粗糧的位置是山上駐地和臨時指揮部……”郭海波告訴記者,他還尋訪過村裏上了歲數的老人,在他的腦海中,八路軍烈士遺骨分布圖越來越清晰。

  一身迷彩,一把鐮刀,一個布袋,一壺白開水,兩三個饅頭。這是郭海波每次出發前的“標配”。

  用鐮刀砍掉擋路的荊棘,用布袋背回烈士的遺骸,渴了喝兩口白開水,餓了咬一口幹饃饃。早出晚歸,一出門尋找就是一整天時間。2012年至今,郭海波上山足有百次,他的腳步走遍了黎城大大小小的山頭,還走到了武鄉、左權等周邊革命老區。

  郭海波説,根據老人的講述和積累的經驗,八路軍遺骸周邊會有磚頭和石板,活著的戰士會在上面寫上或刻上犧牲者的名字和部隊番號等。有時候戰鬥激烈緊迫,有的犧牲戰士就近、就地掩埋,堆積起來個小土包。對于有這些特徵的地方,他會格外留意。

  找到散落的遺骸後,他每次都深深鞠一躬並説:“八路軍老爺爺,咱們回家吧。”

  有八路軍遺骸的地方地勢非常艱險,隨著時間推移,八路軍遺骸越來越難找。

  4月初,記者跟隨郭海波上山搜尋的路線幾乎都是懸崖峭壁,山坡近乎垂直,落差很大,30釐米寬的山路只能挪動向前。

  看到郭海波一人尋找顯得有些吃力。記者問:“你為什麼不找個人幫助你一起找?”

  “我不想因為我個人做的事,讓別人有啥閃失。”郭海波説。

  郭海波説,這麼多年來,曾經也有村民表示“不理解”,有人説他是“神經病”,但是自己沒放心上。因為看到八路軍戰士遺骸下山安葬,他就覺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他們把命都丟在了這裏,我做這點事不算啥”

  2013年,郭海波就開始四處找人幫助籌款,準備修建烈士墓。郭海波將烈士墓的地點,選在了距村子西邊1公里的一塊坡地上。

  “這片土地是當年八路軍平整出來的,今天我們要在這塊土地上給他們安一個‘家’。”郭海波説。

  經過多方努力,郭海波爭取到慈善捐款,又借到一些錢,在2017年,烈士墓終于建成。21口棺木安放著21位烈士的遺骸,烈士們的遺骨靜靜地躺在這裏。

  清明節前夕,黎城縣一些單位組織到烈士墓的石碑前敬獻花圈,也有個人自發前來祭奠。很多人都知道,這座烈士墓裏安葬的八路軍遺骸是郭海波這幾年辛苦找到的。

  有的人見到郭海波會伸出大拇指稱讚他,也有很多人拉著郭海波要跟他合影,但是郭海波覺得他做這件事“不值一提”。

  “他們把命都丟在了這裏,我做這點事不算啥。”郭海波説。

  “尋找八路軍遺骸的工作還要繼續,沒有完成時。”郭海波説,和平年代,我們更不能忘記這些為國盡忠的英雄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