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季鼻過敏患者扎堆兒就診 多數致敏元兇為樹木花粉
2019-04-05 07:56:2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海公園西岸三十多年樹齡的西府海棠花開正盛,綠肥紅瘦吸引市民前來觀賞。本報記者 鄧偉攝

  提醒

  警惕網紅鼻炎噴劑副作用

  為了緩解鼻炎的痛苦,患者往往把市面上好用的鼻炎噴劑用了遍,還在不斷尋求偏方。更有人打起海外代購的主意,比如日本一款藍蓋白瓶的網紅鼻炎噴劑就備受鼻炎患者追捧。其實,噴劑藥物成分大多是鼻黏膜收縮劑,有很高的用藥風險。

  歐陽昱暉介紹,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使用的藥,國內國外並沒有太大差別,從噴鼻藥到口服藥,都是國際通用的藥品。而海外代購的藥,並不是從醫院購買的,多是從日本藥粧店或美國超市裏購買的。這些藥品很多都是醫生不推薦使用的,因為裏面含有大量的羥甲唑啉、奈甲唑啉或麻黃鹼等鼻黏膜收縮劑,屬于臨時性使用的應急藥物,連續使用不能超過一周。否則藥物副作用會很大,有的患者會出現鼻幹、出血、鼻堵加重、藥物依賴,甚至發展成藥物性鼻炎,這比過敏本身還要麻煩得多。

  對于花粉過敏嚴重的患者,歐陽昱暉建議除了及時就醫外,在盛花期遠離花草茂盛的地方,外出戴好口罩、眼鏡,回到室內及時換掉外套,清洗面部口鼻,不要在居室內養開花植物,不要在陽光強、風力強的時段開窗,保持室內一定的濕度,必要時可將紗簾撂下並噴濕。

  春季花粉飛,最近北京同仁醫院鼻過敏科接診的患者增加,雙眼紅腫、鼻頭通紅、鼻音濃重,打噴嚏、流清涕、鼻堵……據介紹,最近門診約九成患者都是鼻過敏的患者,絕大多數致敏元兇是花粉。春季花粉過敏,其實許多是不起眼的樹木花粉。本市已建13處花粉濃度監測點,24小時監測花粉濃度,進行花粉濃度預報,並為本市種植植物品種提供建議。

  花替樹背了“黑鍋”

  不少患者心裏有疑惑:我開始過敏的時候都沒有看到綠葉,更沒有看到花,怎麼就是花粉過敏呢?

  其實春季的花粉主要來源于樹木類植物。在北京地區,早春引起公眾過敏最多的植物主要是楊柳、榆樹和柏樹,而並非花朵。

  “樹木的花往往既不好看,也不顯眼。”同仁醫院鼻過敏科主任醫師歐陽昱暉介紹,在北京地區,目前春季引起人們花粉過敏的主要來源是榆樹、柏樹、楊樹和柳樹的花。這些樹木的花非常小,比如楊樹,樹枝上像毛毛蟲一樣的東西其實是個小“花束”,上面密布的楊絮就是許許多多的花,花粉量非常大;再比如柏樹,綠葉前那個黃黃的小點兒就是它的花,用手指輕彈一下,會出現一片“黃霧”,裏面全是花粉,釋放量很大。一位過敏性鼻炎患者在中山公園工作,今年公園裏多種了很多圓柏,以至于他每天一進入公園就淚流不止。同仁醫院鼻過敏科門診統計顯示:這兩年本市因圓柏過敏的患者人數明顯增多。

  另外,春季樹木大多是先開花後長葉,所以在樹木還似乎光禿禿的時候,人們就開始花粉過敏了。

  花粉也分“大小年”

  許多有春季過敏的患者發現,今年自己的鼻炎犯得有點早,去年還是3月中旬才感覺不舒服,今年3月初就犯鼻炎了。

  對此,歐陽昱暉介紹,花粉也是有“大小年”的。回顧一下北京近6年的春季花粉期,2014年、2017年和今年2019年都可以算是花粉的“大年”,也就是花粉分散開始比較早、花粉量比較高的年份。

  今年的花粉期從往年的3月中旬提早到3月6日和7日,提前了一周左右。這樣的變化是和天氣溫度密切相關的。根據氣象專家的分析,前一個冬季低于零度的時間少,立春後溫度升高通常就比較早,花粉散粉期也就提早了。換句話説,暖冬之後就可能出現早春,從而迎來花粉的“大年”。另外,即便在一個城市,根據花粉的種類和溫度的差異,花粉濃度也不一樣。

  可實時監測每天花粉量

  目前,北京同仁醫院和氣象部門正在合作花粉濃度監測項目,已在全市建立了13個監測點。通過監測儀,可以24小時實時監測每一天的花粉量,並進行花粉濃度預報。不僅如此,根據花粉濃度監測的數據分析,還能判斷出不同時期引起公眾過敏最多的植物種類,並為政府相關部門提供政策建議,比如減少種植致敏最多的植物種類,或利用科學技術降低花粉量。同時,這些監測數據對臨床也有指導意義,可以幫助病人提前進行預防性用藥。

  記者了解到,根據監測數據,同仁醫院已制作完成了一張北京市主要致敏植物花粉的分散時間表,並張貼在醫院的顯著位置。通過這張表格,患者能清楚地了解各個月份哪種植物的花粉量多,從而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記者 劉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