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層級輪訓加實戰演練 20000名“延慶鄉親”服務世園會
2019-04-05 07:21:2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志願者進行急救培訓

志願者在老師指導下進行實戰演練

  “東道主”志願者提前備戰 分層級輪訓加實戰演練 全方位提高能力和素質

  20000名“延慶鄉親”服務世園會

  2019北京世園會將于4月29日開幕。作為今年世園會的“東道主”,北京市延慶區的志願者招募人數居各單位之首。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在世園會開幕前,延慶已經對志願者進行分層次輪訓,並多次進行實戰演練,塑造“延慶鄉親”品牌。目前,約4000名志願者和20000名“鄉親”已經活躍在延慶的大街小巷,以最飽滿的熱情和最真摯的微笑迎接世園會到來。

  分層級輪訓志願者“精準對接”志願服務

  為更好地服務世園會,延慶團區委建立了以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貫培學院等大學生志願者和墨墨祝福志願者協會等社會組織的社會志願者共近4000人的志願者儲備,並從中挑選出了200余名世園會骨幹志願者和部分骨幹志願服務組織。截至目前,已開展通用知識培訓班5期15班次,應急救援培訓班7期18班次的培訓,培訓志願者近3000余人次。

  4月3日,在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79名師生參加了世園會試運營志願者領隊及組長的培訓,這已經是他們參加的第三輪培訓。這些領隊及組長都是北郵的輔導員老師和志願骨幹,是從該校1200名志願者中選拔出來的。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79名領隊和組長除了與千余名普通志願者共同完成8小時的慕課(MOOC,即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培訓外,還與延慶的志願者鄉親們一起參加了應急救援、屬地文化等城市志願者培訓課程。

  “為了做好精準服務,我們的培訓也分了層級。”延慶團區委書記林俊告訴北青報記者,團區委將志願服務培訓對象分為志願者、志願者骨幹、志願服務組織管理者等三個層級,構建分級分類的培訓格局,分別開展了“人人當好東道主 同心同向迎盛會”賽會志願服務工作培訓、志願組織孵化培訓、志願組織交流沙龍等,進一步提升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基本能力,全區近40個志願組織和團隊參加培訓和交流。

  同時,將世園會城市志願者培訓工作納入《延慶區“服務冬奧世園,促進綠色發展”大培訓行動方案》總體安排,依據每個層級的勝任能力要求進行培訓需求分析,開設志願者基礎培訓班和提高培訓班。

  林俊介紹,志願者基礎培訓班主要針對通用志願者,能夠滿足世園會城市志願者服務需求。志願者提高培訓班主要針對骨幹志願者,成為世園會志願服務的核心力量。培訓包含世園會基礎知識、志願精神等理論學習,也有注重實操的禮儀知識培訓和應急救援培訓,還有走進世園會園區實地考察實踐、志願服務文化宣講、慕課等多種形式開展培訓活動,進一步提升志願者的綜合能力和素質。

  “老前輩”言傳身教開幕前多次實戰演練

  “備戰世園會,我們不僅上了培訓班,還進行了多次實戰和演練。”李曉研是延慶社區青年匯督導員,今年是他參加志願服務的第10年,可謂是資深的志願者“老前輩”。在昨日延慶區舉行的針對世園會的“城市志願者工作演練”中,李曉研把自己這些年在志願服務中遇到的問題和突發情況都與其他志願者共同實地演練了一遍。

  “平時在培訓課上,老師會給我們講很多突發事件,我們在以前的志願服務中也會遇到,但總要實地演練一下,這樣志願者們真的遇到這些事時心裏才不會發慌。”李曉研告訴北青報記者。

  在即將開幕的世園會中,李曉研將在志願者應急管理中心服務,負責綜合保障服務工作,處理突發事件是他的工作重點之一,“志願者和遊客發生衝突怎麼辦?大批志願者中暑怎麼辦?這些都是要提前考慮的問題。”李曉研透露,對于如何安撫遊客情緒、如何進行儲備志願者的調配和臨時培訓等內容,他都已經進行了數十次情景演練。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了提高志願者隊伍的實戰能力、營造志願氛圍,除了實地演練,在世園會召開之前,延慶團區委還陸續組織志願者在“走向2022 為冬奧加油”“奧林匹克會旗之旅延慶站活動”“2019北京世園會倒計時一周年”“2019北京世園會倒計時200天”“第十屆北京端午文化節”、十一黃金周等賽事活動和重要時間節點中同步開展賽會服務和城市運作志願服務工作,讓志願者在實戰工作中,了解志願服務內容,燃起志願服務的熱情,為世園會做好充分的準備。

  從七大方面著手“鄉親”貢獻“延慶力量”

  早在3月29日,離2019北京世園會開幕還有30天時,400余名“延慶鄉親”志願者代表便齊聚一堂,共同為即將開幕的北京世園會誓師出徵。

  延慶區相關領導向“延慶鄉親”志願服務品牌旗下的7支志願服務小分隊進行了授旗,誓師大會結束後,全區2萬余名“延慶鄉親”以及18個鄉鎮(街道)及各委辦局團組織的青年志願者,立刻投入到了“三大頑疾整治”“禮讓斑馬線文明引導” 以及“門前三包”入戶宣傳等各項志願服務活動中。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世園會舉辦期間,“延慶鄉親”將帶著對家鄉的熱愛和建設家鄉的熱情及決心,在文明街巷、文明交通、文明行為、文明旅遊、文明小使者、綜合治理以及城市運作7個方面發揮作用。

  “‘延慶鄉親’來自基層,源于群眾,更是延慶7萬名志願北京平臺實名注冊志願者的代名詞。”林俊介紹説,“延慶鄉親”的理念是呼吁全民參與到志願服務,涵蓋群防群治力量,社區志願者、樓門長、在職無職黨員、普通市民等群體。在即將到來的2019北京世園會,為保證會時活動順利進行並保障參展人員、來賓、市民的生活井然有序,“延慶鄉親”將在園區內外開展資訊咨詢,秩序引導,文化展示,文明宣傳,應急服務等服務內容,充分展示“延慶鄉親”熱情好客、文明有禮的好形象。

  “既然我們延慶的志願者有了新的稱謂,在即將到來的世園會上,我們就要用實際行動擦亮這個品牌。”林俊説,“延慶鄉親”這個品牌是在世園會開幕倒計時30天的志願服務誓師大會上公布的,因此世園會也是“延慶鄉親”品牌的“試金石”。

  林俊表示,在世園會召開之際,團區委將組織這批“延慶鄉親”各司其職,站好每一班崗,並帶動更多區內百姓投入到世園會服務中,為保障2019北京世園會的順利召開貢獻“延慶力量”。 文/本報記者 劉婧

  進展

  志願者將分批招募滾動培訓

  北京世園會將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慶區舉辦,屆時約有2萬名志願者參與園區運作和遊客服務,每天近600名志願者同時上崗,每個志願者將連續服務不少于7天。由于北京世園會持續時間長,志願者批次多,志願者將按照“提前兩個月招募、提前一個月培訓”的原則有序推進。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4月至5月參與服務的志願者培訓工作和6月參與服務的志願者招募工作將陸續啟動。為做好園區試運作、開閉幕式等特殊時段志願者應急保障服務,北京世園會還在延慶區招募儲備2000名通用志願者,在相關高校儲備90名外語專業、30名傳媒專業、30名通信專業志願者,根據需要隨時上崗,保障應急需求。

  截至目前已有超15000人成功完成了世園會志願者網上報名。北京市47所高校、16個區和60家企業成立了以分管領導為總指揮的工作領導小組,組織開展本單位的志願者招募工作。

  每個志願者在上崗前,將接受包括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和崗位培訓在內的不少于30學時的係統培訓。全部培訓內容分解為不同的知識點並制作成微課,方便志願者利用課余時間進行線上自主學習。(記者 劉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