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對25類涉農案件開通綠色審理通道
2019-04-04 12:3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4月4日電(記者 周聞韜)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日前出臺意見,針對轄區內25類涉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案件設置綠色審理通道,建立立案登記特別識別標記、優先審理、優先執行工作機制,加大對涉農案件的司法服務保障力度。

  據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院轄區集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于一體,山高坡陡,農業人口數量多、比重大,農業基礎較為薄弱,服務和保障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司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出臺的意見共21條,明確將進一步充實涉農案件審判力量,鼓勵組建專門化審判團隊,探索涉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刑事、行政、民事、商事案件集中辦理機制。

  與此同時,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還將加大對農村地區司法資源的投入力度,優化“庭站點員”四位一體便民訴訟網絡,完善人民法庭巡回審理制度,在交通不便、人員稀少的偏遠地區就地開展法律諮詢,就地立案、開庭、調解,完善司法便民舉措。

  案件執行方面,涉農案件將被納入重點執行案件范圍,法院還將完善執行長效機制,加大對涉村委會、村幹部等特殊主體案件的執行力度。“既要依法嚴懲涉農犯罪,同時也要支援農村改革創新,審慎審理各類涉農矛盾糾紛案件,從源頭上防范農村各類犯罪,促進農村社會和諧。”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劍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2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