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定河北京門頭溝段首次“不斷流”
2019-04-04 10:2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記者 趙琬微)記者從北京市門頭溝區了解到,永定河生態補水工作自春季開展以來,已經順利通過北京境內主要河段。其中門頭溝段102公里在斷流多年後,首次實現了全線通水。

  位于永定河北京段出山口的門城湖,曾經斷水多年成為一個大沙坑。“近年來通過開展綜合治理工作逐漸恢復了水面景觀,但一直由再生水、礦井水作為主要水源,水面是靜止的。今年終于成了流動的‘活水’。”門頭溝區水務局局長韓瑞昌説。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親河,在北京境內170余公里,其中門頭溝段102公里。據介紹,20世紀90年代以來,由于幹旱、污染等原因,有近一半的河段常年幹涸、斷流,周圍生態係統退化嚴重。從2003年開始,永定河北京段每年由上游的洋河、桑幹河向下遊補水,但部分河段仍然幹涸。

  近年來,北京加大了永定河水環境的係統治理,通過源頭控制、點源污染治理、生態治理、推進河長制等工作恢復生態廊道。今年的生態補水工作從3月中旬開始,將持續至5月底,累計調水量達1.6億立方米。

  據了解,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國家林業局聯合印發《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按照工程計劃,到2020年,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體係將基本建成,初步形成綠色生態河流廊道,永定河恢復為“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2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