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小集裝箱裏藏玄機 農村生活污水達標排放新方案
2019-04-04 10:0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4日電(記者杜康)滬郊崇明區居民居住分散,尤其是農村地區,生活污水集中處理面臨問題。污水不能被有效處理,排放後會對周邊河道水質造成影響。如今,分散式污水處理裝置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案。

(圖文互動)(1)滬郊小集裝箱裏藏玄機 農村生活污水達標排放新方案

  俯瞰上海崇明區陳家鎮花漂村的一處生活污水處理點,處理點就建在村民居住區與河流之間(3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陳家鎮花漂村的公共綠地上,一座身披彩繪外衣、佔地約10平方米的小型“集裝箱”佇立在花叢中,這其實是一座一體化生活污水處理站,日處理能力達到40噸,附近98戶村民每天排放的30噸生活污水都由它來處理。

(圖文互動)(2)滬郊小集裝箱裏藏玄機 農村生活污水達標排放新方案

  俯瞰上海崇明區陳家鎮花漂村的一處生活污水處理點,處理點就建在村民居住區與河流之間(3月2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裝置可大可小,十來戶人家也可以用這種處理站。每家農戶的廚房都配一個隔油池,洗手間配一個化糞池,廢水再通過管道進入處理站。”花漂村黨支部書記張鍇敏説,“村子裏一共有8個這樣的廢水處理裝置。”處置後的廢水達到“一級A”標準,“可達到灌溉標準”。據悉,整個陳家鎮3月底全面消除了劣五類水體。

(圖文互動)(3)滬郊小集裝箱裏藏玄機 農村生活污水達標排放新方案

  這是上海崇明區陳家鎮花漂村一處生活污水處理點的生活污水處理設備,左側可見處理前和處理後的水質對比(3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分散式的污水處理裝置尤其適用居民居住分散的情況。崇明區水務局副局長許曉東介紹,崇明區很多村子,村民小范圍的污水處置裝備可以有效降低污水管網鋪設成本,“從整個崇明區的情況來看,管道鋪設加上污水處理站的總建設成本不超過每人平均2萬元,後續運營成本平均每戶每年兩三百元。”

(圖文互動)(4)滬郊小集裝箱裏藏玄機 農村生活污水達標排放新方案

  這是上海崇明區陳家鎮花漂村的一處生活污水處理點,經過處理的生活污水達到標準後直接排入河流(3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消除河道黑臭,一方面是消除‘面源污染’,不要在河邊亂丟亂放雜物,更重要的是截污,把農民的生活廢水納管。”許曉東介紹,處置污水過程中,崇明區提出“建養一體”——項目的設計、施工和養護一體,由相關企業全面負責,解決以往“建養工作邊界不清、責任追溯困難”等問題。

  據悉,2016年底崇明區完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不到4萬戶;2018年底,這一數字增至19.2萬戶,實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 上海: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75%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據上海市水務局發布的最新消息,上海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已達到75%,農村地區污水隨意排放的現象大為改觀。
    2019-03-22 14:45:26
  • 西藏投建49座污水處理廠保護“亞洲水塔”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2019年西藏第一批25個污水處理項目已集中開工建設,至此已有49個項目正在建設。項目建成投用後,將有效改善西藏城鄉污水處理落後的局面,進一步保護“亞洲水塔”。
    2019-02-21 17:13: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