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沙專家劉銘庭—— 無悔的紅柳人生
2019-04-04 08:00: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治沙專家劉銘庭——

  無悔的紅柳人生(愛國情 奮鬥者)

  有時候,人的記憶會跨越千山萬水,來到多年前那個炎炎夏日的午後。

  86歲的治沙專家、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劉銘庭坐在家裏陽臺的搖椅上,回憶起60年前他與紅柳結緣的那一天,仍清楚地記得每個細節。

  1959年,劉銘庭參加中國科學院組織的塔克拉瑪幹沙漠綜合科學考察隊,尋找優良固沙植物品種。“我們在沙漠裏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一個沙丘上長滿了紅柳,也叫檉柳。經過仔細觀察,我發現這些紅柳與以前見過的不太一樣,最主要的是葉子的形態呈細長的針形。”劉銘庭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個新種,會在防風治沙中發揮很大作用。

  劉銘庭對這一品種作了深入研究,這一品種後來被學術界命名為“塔克拉瑪幹檉柳”。隨後,劉銘庭和同事又相繼發現了多個新種,將我國檉柳植物研究推向世界領先地位,他也成為檉柳屬植物研究領域公認的權威。從此,劉銘庭與紅柳結下了不解之緣。

  經過不斷研究,劉銘庭實驗田裏的紅柳苗株由每畝5萬株提高到50萬株,高出當時的國際水準。

  上世紀80年代初,位于沙漠南緣風口處,飽受沙害之苦的和田地區策勒縣又一次面臨“流沙圍城”。在一次治沙現場會上,劉銘庭立下“軍令狀”:利用研究成果在5年時間內治理流沙6萬畝。用洪水衝刷引種紅柳和其他固沙植物,劉銘庭和同事僅用3年就完成了任務。如今,已有數百萬畝紅柳護衛在沙漠南緣。

  “治沙是有效果了,可是沙區群眾的生活苦啊,以前治沙只有投入沒有産出,我想跳出這個怪圈,治沙也要致富。”1985年,劉銘庭開始在中科院策勒沙漠研究站試種紅柳大蕓(又名肉蓯蓉),一年後,紅柳大蕓成功長出。

  10年後,已經退休的劉銘庭收到于田縣政府的“求助信”,希望他將種植大蕓的技術教給當地農民,帶領大家脫貧致富。

  “科學技術不能鎖在抽屜裏。”帶領群眾致富本就是劉銘庭的願望,他從治沙站拉上自己培育的紅柳大蕓苗木就去了于田縣奧依托格拉克鄉,平整出50畝試驗田。為了照顧劉銘庭,老伴也帶著兒子在試驗田裏定居下來。

  20多年間,他手把手免費教會了許多周邊群眾種植大蕓。目前,和田地區已推廣紅柳、大蕓種植數十萬畝,大蕓畝産最高達200公斤以上,一畝大蕓能收入4000元至8000元。

  曾經意氣風發的少年如今成了滿頭白發的老人,但看著曾經一片荒蕪的沙丘被綠色覆蓋,看著沙區群眾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劉銘庭似乎忘記了自己的年齡。(記者 李亞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2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