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涼山全州哀悼撲火英雄 停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
2019-04-04 07:55: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下午,一名消防隊員講述完事發經過後掩面痛哭。

  昨日上午,民眾前往西昌市殯儀館祭奠英雄。700多名涼山退伍老兵唱軍歌,為犧牲英雄送行。

  昨日下午,西昌大隊的駐地,一個櫥窗裏貼著心形的“笑臉墻”。這當中有26人再也無法返回駐地。

  昨日下午,消防隊員的宿舍內,兩名遇難的隊員床鋪緊挨著。

  昨日下午,從火場返回駐地的消防員胡顯祿,雙手還是被煙火熏黑的顏色。記者 吳江

  為表達對撲救木裏森林火災犧牲英雄的深切哀悼,昨晚,涼山州政府發布消息,決定今日為全州哀悼日,全州范圍內停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各影劇院、遊藝娛樂場所等停止一切演出、娛樂活動,全州各新聞單位今日停止刊播綜藝、娛樂等內容。

  昨日淩晨,完成撲火任務的消防員返回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涼山支隊西昌大隊營地,他們臉上、身上全是黑灰。十幾名留守隊員在門口迎接。昨日,有部分犧牲消防員的家屬抵達營地。

  救火隊返回營地 留守隊員自責

  昨日淩晨,完成撲火後,西昌大隊消防員返回營地,十余名留守隊員在隊部門口迎接。剛從一線下來的隊員們臉上、身上全是黑灰,他們一下車就與留守的隊員們相擁在一起。

  一名留守隊員説自己“很自責”,作為班長,沒有一起去撲火。話畢,只聞哭聲。他低下頭,一陣沉默後説,“大家回來就行。”

  據記者了解,西昌大隊自組建以來,共出動9800余人次,撲救森林火災130余次。榮譽室裏擺放了眾多表彰他們貢獻的獎牌。

  昨日上午,西昌市殯儀館外,700多名涼山退伍老兵唱起軍歌,為遇難撲火隊員送行。

  另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消息,昨晚,上海環球港點亮紀念涼山撲火消防英雄的燈,“向英雄道一聲感謝,人民銘記在心!”視頻中,環球港雙子塔的八面LED螢幕亮起,展現消防員在撲火時的圖像。

  家屬與幸存消防員抱頭痛哭

  昨日上午,犧牲消防員的家屬陸續趕到西昌大隊駐地。有家屬難掩悲傷,下車後就與幸存的消防員抱在一起痛哭。“盡量不要再打擾他們。”一名在現場的消防員説。

  遇難消防員的戰友們帶著家屬去宿舍。宿舍裏幹凈整潔,被子是“豆腐塊”,前面放著已經摘掉消防員徽章的帽子,床尾處放置著遇難消防員的資訊卡。卡片上的照片中,他們打著領帶,穿著深藍色的正裝,帥氣而威嚴。

  三中隊一班班長程方偉床尾放著他的黨費登記表。該班消防員回憶,程方偉是重慶人,個子不高,但總是衝在火場的最前面。一個月前,在一次撲火中,眼看大火已經燒到腰部,他還不願意後撤。憑著這股拼勁,這個1997年出生的小夥,在入伍兩年後成為士官,當上了班長。

  同一宿舍裏,三中隊一班副班長陳益波也在這次撲火救援中遇難。戰友曹陽記得,這個1998年出生的雲南小夥,每個月都會給家裏打錢。床上放著陳益波的手機,上有多個未接電話和短信,一條推送的新聞顯示:涼山森林火災導致30人犧牲。

  幹凈整潔的床鋪,等不來他的主人了。宿舍樓外,訓練場、跑道、400米障礙場、後院的菜地裏再也不會有他們的身影。剩下的只有訓練場旁“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難”和宿舍樓外“赴湯蹈火”幾個紅色大字。

  ■ 講述

  幸存消防員:

  逃生後呼喊戰友

  但是已無人回應

  昨日在營地,參與火災救援的6名消防隊員向記者講述火災發生前後的一些情況,據他們介紹,接到火情報警後,他們用了6小時到達著火點附近的木裏縣立爾村,又徒步7個多小時到達現場。沒多久聽到一聲悶響,接著看到煙霧衝天,形成一個高達六七十米的巨大煙柱。

  徒步7小時到達山頂指揮部

  “一場火接著一場火,我們此前連續參與了兩場撲火。去木裏縣撲火前,只休息了一天。”參與此次撲火的李玉兵還記得出發時的情景,3月31日淩晨緊急集合,很多戰士的被褥都沒來得及疊。一同前往撲火的西昌大隊四中隊指導員胡顯祿看了下時間,吹響集合號的時間是零點58分。

  從駐地到木裏縣的距離是234公里,但山路崎嶇,開車需6個小時,而從縣裏到雅礱江鎮立爾村(起火點所在村),還有128公里。李玉兵稱,他們早上7點左右到達木裏縣域的一處隧道,補給之後,徒步前往起火點。“走了7個多小時,到下午2點多,才到達設置在山上的指揮部。”

  指揮部位于起火點所在山的一處山頂開闊處。李玉兵稱,他是第一批到達指揮部的,當時已經有當地的民兵在場,而且指揮部的週邊已經設置了防火帶。“我們在那兒休整、補給,等待撲火具體執行方案的通知。”

  李玉兵稱,他們是從起火點的另一側徒步上山的,山上植被茂密,戰士們背著吹風機、組合箱、水槍等器具登山,當時還在半山腰為水箱加滿了水,一個水箱四十斤重。體力消耗比較大。

  一句“你留下”讓李玉兵和戰友陰陽兩隔

  第一批的消防員下山撲火一個多小時後,李玉兵和其他消防員下山。

  李玉兵他們剛出發幾分鐘就被叫回,“當時説我們走錯了路,而且沒有向導,讓我們帶上向導。”

  折返之後,李玉兵接到通知,“你留下,等待後續人員上山後再走。”沒想到一句“你留下”,他與戰友陰陽兩隔。

  除去李玉兵,剩下的21名消防員和另外3名地方幹部群眾一同下山前往起火點,其中包括木裏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楊達瓦和向導捌斤。

  包括捌斤在內的第二批撲火人員,比第一批10名消防員晚了約一個多小時下山。在下山大約40分鐘後,李玉兵聽到了對講機裏傳出大隊指導員趙萬昆的聲音,“山下起火了,你們趕緊撤。”

  僅僅是一轉頭的時間,李玉兵就看到山火從山下蔓上來,“整個山差不多4分鐘就卷完了。”李玉兵稱,他跟隨村民才逃出現場。而第二批下山的24人,全部遇難。

  李玉兵稱,第二批下山撲火人員當時得到的消息是下去撲滅煙點,撲完再守下現場,防止復燃。但沒想到,他們一去再也沒能回來。

  燃爆火焰躥至10多米高 十幾秒鐘逃生

  胡顯祿是李玉兵的戰友,他第一批前去撲火。當天下午4點左右,一行10人,從位于山頂指揮部前往山下的起火點。

  但剛剛將兩處煙點撲滅,有著12年兵齡、數百次撲火經驗的胡顯祿感覺到情況不對。“兩處煙點都滅了,可煙卻越來越大。”胡顯祿稱,兩處煙點前方大概十幾米的位置,就是一處斷崖,他看不到山下的情況,煙卻像柱子一樣升上來,“我能聽到‘劈裏啪啦’聲,但看不到火。”

  胡顯祿提出撤往安全點,隨後他與另外8名消防員及涼山支隊新聞報道員代晉凱,往起火的另一側山體撤離。但僅僅兩分鐘後,燃爆就發生了,“山火從山崖下面躥上來,伴隨著熱氣和濃煙,估計10多米高。”

  當時在更遠一些的西昌大隊隊長張軍看到了後面發生的一幕,他回憶,先是一聲悶響,煙霧衝天而起,形成了一個六七十米巨大的煙柱,“像蘑菇雲一樣。”

  胡顯祿説,當時情況非常緊急,他和3名戰友翻過了面前一處歪倒在地約1米粗的大樹,得以生還。

  跟著胡顯祿一同逃生的還有四中隊二班副班長趙茂亦。“就十幾秒時間,像是過了一個世紀。”講述中趙茂亦數度流淚,他回憶,從火場出來的最後一刻,曾回頭看了一眼,一名小戰士還在火場裏,“當時看到了他絕望的表情”。事發四天了,趙茂亦每天晚上都會夢見那個小戰士伸著燒焦的手,對他説,“拉我一把”。

  胡顯祿一行4人,一路跑一路喊余下6人的名字,但是已經無人回應。最後在溝底這4人遇到了木裏縣森林消防員,成功脫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2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