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出臺多項降費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
2019-04-03 23: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申鋮、鬱瓊源)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多項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

  會議決定,從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范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照、部分商標注冊及電力、車聯網等佔用無線電頻率收費標準,並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比如車庫、車位等不動産所有權登記收費標準由每件550元降為80元,商標續展注冊費收費標準由1000元降為500元;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徵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徵此項收費。

  會議還確定了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頻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並港口收費、取消公民身份資訊認證收費等措施。

  上述措施是繼降低社保費率後,進一步對行政事業性收費等採取的降費舉措,實施後全年將為企業和群眾減負3000億元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此次出臺的降費舉措就是這2萬億元減稅降費中的一大組成部分。”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説,這是繼深化增值稅改革和降低社保費率之後,在降低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方面亮出具體舉措。

  他並稱,通過一係列部署,今年2萬億元減稅降費的落地途徑和實施細節已經基本明確。這些舉措有助于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助力企業輕裝上陣、激發內生活力,也有助于增加百姓獲得感。

  會議同時決定,從4月9日起,調降對個人攜帶進境的行李和郵遞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其中對食品、藥品等商品,稅率由15%降至13%;紡織品、電器等由25%降為20%。

  “雖然行郵稅是個小稅種,但這一政策對于出境旅客和跨境電商來説,顯然是一個好消息。”張連起説,從宏觀角度來看,下調對進境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也將為我國擴大進口提供一定助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國務院出臺多項降費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32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