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舉行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2019-04-03 17:11: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3日舉行會議,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人大工作實際,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

  4月3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在北京舉行會議,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人大工作實際,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統籌改革發展穩定的法治需求,謀劃法治建設規劃,明確重點工作任務,對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行使職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職責任務。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的性質和方向,確保全面依法治國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堅持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夯實依法治國根基。認真行使法定監督權,努力做到既確保憲法法律有效實施,又確實幫助“一府一委兩院”改進工作。

  會議認為,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實現高品質立法,關鍵在于提高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準。要加強立法調研,找準立法的矛盾焦點,精準把握高品質發展提出的法治需求,注重用法治規范政府和市場的邊界、調整各方面利益關係。要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最大限度凝聚立法共識。要加快立法節奏,積極推進起草工作,已經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要抓緊修改完善,已經比較完善的法律草案要及時審議通過,不能久拖不決。

  會議要求,要集中精力抓好黨中央部署的重大立法任務,重要情況、重大問題及時向黨中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請示報告。要突出重點,特別是在涉及民生和改革開放領域的重要立法上下功夫。做好與改革相關的法律的立改廢釋工作,加快推進民法典編纂工作,抓緊出臺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疫苗管理法、藥品管理法。繼續做好外商投資法的宣傳解讀和實施準備,統籌推進涉外法治工作。

  王晨、曹建明、張春賢、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東明、白瑪赤林、楊振武出席會議並發言。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