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觸摸扶貧“日志”裏的心靈片段
2019-04-03 16:4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觸摸扶貧“日志”裏的心靈片段

  新華社記者賴星、楊靜、齊健

  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一些人把生命永遠地獻給了腳下的土地。從他們的扶貧日記、短信、微信朋友圈裏的文字,觸摸到他們鮮活而溫潤的心靈。

  為民情懷:“盼望村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過得好起來”

  2018年11月19日,雲南大關縣打瓦村扶貧幹部王秋婷遭遇車禍因公殉職,年僅26歲。

  初到打瓦村,王秋婷目之所及都是貧窮。她在日記中寫道:“我的內心受到了震撼,原來還有那麼多群眾的交通條件停留在原始的人背馬馱階段,我們一定要想辦法盡最大的努力為群眾解決修路問題。”

  “在駐村扶貧開始的兩個月裏,我走遍了22個村民小組,每天平均走2萬多步。每天徒步的行走使我的雙腿紅腫疼痛,走爛了我從縣城帶來的兩雙運動鞋。”

  江西會昌縣小密鄉扶貧幹部鐘永春,犧牲時和王秋婷年齡相倣,25歲。2018年5月30日,大雨滂沱,他騎摩托車從貧困戶家中返回鄉政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身亡。

  他在日記裏寫下心願:“我是從農村出來的,希望為老百姓多做好事,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加入中國共産黨。”

  28歲的程扶搖是江西修水縣杭口鎮楊坊村村主任助理,他“串東家門,走西家屋”,跑遍全鎮384戶貧困戶,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活字典”。

  朋友們看他曬得越來越黑,都管他叫“黑搖”。他寫道:“大家喊我‘黑搖’,和老鄉一個膚色,蠻好的。”

  2017年6月24日,山洪爆發,程扶搖察看汛情途中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淹沒。

  45歲的湖南安化南金鄉鄉長劉金山,在鄉鎮工作17年。2017年9月9日晚他加班處理易地搬遷工作,返回路上意外跌落坡坎。他的手機屏保是白紙黑字的圖,上面是他一筆一畫手寫的南金鄉介紹。

  他給妻子寫道:“南金鄉人民淳樸,我要在這裏幹一番事業,改變貧困面貌,老了就來這裏養老……”

  堅守陣地:“人生,就是磨難在枝頭上,被晾曬成了堅強”

  2017年9月29日,42歲的貴州丹寨縣雅灰村黨支部書記王正梅因癌症倒在脫貧攻堅的路上。

  這位女支書在微信朋友圈記錄自己的心聲:

  “今天有人説一個女人能幹成啥?我偏要幹給他們看。”

  “別人的周末是周末,我的周末是田邊地角。”

  “人生,就是磨難在枝頭上,被晾曬成了堅強。既然認準了一條道路,何必在乎前路。”

  同為女性,王秋婷也感受到堅守不易,攻堅之難。

  “層巒疊嶂的山中霧氣繚繞,淅淅瀝瀝地下起了小雨,路面泥濘濕滑,在這條寬度不足一米的道路上,我小心謹慎、連走帶爬的走著……盡管小心謹慎,但是走到一個崎嶇的下坡路段時我還是狠狠地跌了一跤。”她在日記中寫道。

  38歲的王文貴是雲南省昭通市玉碗鎮人大主席。2018年6月29日,他在走訪貧困戶的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因公殉職。作為兩個孩子的父親,王文貴堅守脫貧攻堅一線,只能把對家裏的思念和愧疚埋在紙間。

  “寶貝對不起,你病幾天了,爸爸都沒時間回家陪陪你,不是我狠心,其實很想你,希望明天起床聽到你不發燒的消息。”

  “現在是淩晨2點多,鎮政府燈火通明,大家都在忙,包括照片裏那位準媽媽。平時我都很照顧她,今天實在沒辦法了。看到她就想到了你,想起你懷著老二、帶著老大還要加班的場景。”

  “對不起老婆,在你最需要我的時候,沒能在你身旁,你責怪我,還好受點,但你卻沒有。”

  小女兒出生後的當晚,王文貴向單位請假在醫院陪伴了妻女兩個小時後又匆匆返回……

  忠于信仰:“我們是中國共産黨黨員”

  53歲的丁永華是貴州省黔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陽基村的第一書記。2017年9月5日,丁永華在工作途中因突發心肌梗塞犧牲。生前多次被警告血壓過高,他卻説:“沒有誰不惜命,唯有共産黨人不怕死。”

  在他的記事本第一頁,永遠寫著自己包保戶的名字。他在日記裏寫道:

  “本身我們就是老百姓中的一員,不過我們是中國共産黨黨員。”

  “我是一個兵,聽黨指揮,勇于戰鬥,衝鋒在前。戰場就是我們的陣地,堅守,打贏。”

  “到村裏已經8個月了,在這8個月的時間裏,我看到的、聽到的和親身經歷的感觸都很深……第一書記的榮譽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激勵著我,要下定決心為群眾的脫貧致富,為打贏脫貧攻堅衝鋒在前。”

  信仰是扶貧幹部的力量來源。

  王文貴在日記中寫道:“自己每天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但更多的是‘感恩’。”

  王文貴記錄了一對貧困戶的話語:“2017年最暖心話語:我83了,老伴81了,我們是從舊社會過來的,現在這個社會太好了哦,政府給我們的錢夠我們生活了,對你們這些同志們滿意得很滿意得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