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醫學專家研發出“本土化”的自閉症診斷和篩查量表
2019-04-03 16:3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屈婷)自閉症的準確篩查和診斷是一個國際性難題,我國醫學工作者此前使用的大多是歐美國家具有知識版權的自閉症診斷和篩查量表。日前,我國醫學專家領銜的國際醫學團隊完成了這一診斷工具的“本土化”。

  該量表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全國自閉症兒童家庭關懷行動項目辦組織編寫。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鄒小兵教授領銜編制,美國北卡羅來納中央大學教育學院郝建萍教授、托馬斯·雷頓教授等學者共同參與,國內9家醫療機構開展現場測試,最終研發了這一基于中國育兒文化和針對中國人群的自閉症診斷和篩查量表。

  自閉症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目前不能通過任何儀器來診斷,所以其診斷通常採用根據疑似患者的行為和表現進行打分的方式。自閉症診斷量表是這種診斷方式的重要工具,是區分“障礙”與“非障礙”的國際標準。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婦兒幫扶基金主任、全國自閉症兒童家庭關懷行動項目辦主任郭海良説,作為一個起病于嬰幼兒時期的發育行為疾病,自閉症的相關行為總是與一個國家和地區的育兒文化密切相關,源自于歐美國家的自閉症篩查問卷和診斷量表並不完全適合中國國情。此外國外量表的引進和使用往往需要支付高昂費用,限制了這些量表在我國的推廣和使用。

  全球對自閉症的認識幾乎每5年至10年就有重要的改變,其診斷量表也在持續不斷地修訂。郭海良説,該量表的成功研制,可以幫助中國在自閉症診斷和篩查方面拓展國際交流合作,增進彼此共識,貢獻中國智慧。

  據悉,該自閉症診斷和篩查量表4月將在人民衛生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將舉辦該量表的公益培訓學習班,重點針對基層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婦幼保健院開展培訓,培訓合格者可免費使用本量表和篩查問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