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兩會後多項民生政策落實情況追蹤
2019-04-03 16: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全國兩會後多項民生政策落實情況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4月1日開始,增值稅稅率降低、油氣電齊降價、學校陪餐制度施行、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2019年全國兩會閉幕之後,一係列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政策密集落地。“新華視點”記者採訪各部委,追蹤多項民生措施落實成效。

  【減稅降費】增值稅稅率下降,確保所有行業只減不增

  4月1日,增值稅降率改革已正式實施。此輪深化增值稅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稅稅率水準,將制造業等現行16%的稅率降到13%,將交通運輸業等現行10%的稅率降到9%,保持6%一檔稅率不變。同時,擴大進項稅抵扣范圍,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進項稅額加計抵減,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隨著超過90%以上的小微企業在4月徵期實行季度申報,特別是更大規模增值稅減稅和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的實施,減稅降費效應將更加充分顯現出來。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説,增值稅改革的巨大紅利,將由企業和消費者共同分享,都會有獲得感。

  【消費】油、氣、電齊降價,普惠企業與居民

  國家發改委決定,自4月1日起,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每噸分別降低225元和200元。據測算,折合92號汽油每升下降0.18元,0號柴油每升下降0.17元。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也將下調,這就給了居民用氣價格下降空間。一般工商業電價的下降,會讓工商業企業一起減負。

  北京鮑才勝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鮑才勝説,油、氣、電等生産生活資料降價,直接降低了經營與生活成本,能更大調動企業生産積極性,增加百姓獲得感。

  【醫療衛生】優化預約診療流程,避免深夜放號,推動診療結果互認

  國家衛健委發布《2019年深入落實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重點工作方案》,提出進一步擴大分時段預約診療和集中預約檢查檢驗比例,力爭預約時段精準到30分鐘,縮短患者按預約時間到達醫院後等待就診的時間。優化預約診療流程,避免門診二次預約導致重復排隊的情況。科學合理安排預約放號時間,避免深夜放號、淩晨放號等情況。對群眾感受強烈的“不同醫院、重復檢查”的問題,工作方案提出,在醫聯體內率先實現醫學檢驗、醫學影像、病理檢查等資料和資訊共用,不斷增加結果互認的項目和醫療機構數量。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認為,這些措施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從細節入手,優化了醫療服務流程,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養老】明確養老金再漲5%,過億退休人員受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日前聯合下發《關于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調整是2016年以來,連續第4年同步安排、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的重要措施。

  【食品安全】學校陪餐制度施行,保障中小學生食品衛生安全

  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制定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于4月1日起施行。

  根據這一規定,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應當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記錄,及時發現和解決集中用餐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有條件的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家長陪餐制度,健全相應工作機制,對陪餐家長在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及時進行研究反饋。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認為,在中小學、幼兒園等建立起剛性陪餐制度,有利于明確責任,長效監督,切實保障中小學生食品衛生安全。

  【市場監管】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讓青少年兒童穿得稱心、用得舒心、玩得開心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3月25日發布2019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工作方案,將重點聚焦兒童玩具、學生文具、校服、校園跑道原材料等産品,持續開展監督檢查和專項整治,夯實兒童和學生用品品質安全保障線,讓青少年兒童穿得稱心、用得舒心、玩得開心。

  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表示,青少年兒童用品安全既是市場法治底線,也是社會道德底線,應用最嚴厲的監管手段、最長效的監管機制切實保障青少年兒童生活環境健康安全。

  【出入境】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辦證回老家成為歷史

  國家移民管理局決定,自4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臺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全國各地都能辦、內地居民都能辦、出國出境證件都能辦。辦證回老家從此成為歷史。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尹成基説,據估算,“全國通辦”的實施,僅交通費一項,第一年度可為群眾節省200億元以上。對于各類市場主體來説,有利于減少因員工請假停工帶來的損失,節約經營管理成本。

  【旅遊】持續推進景區門票降價,旅遊旺季遊客將更有獲得感

  國家發改委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對2018年以來尚未出臺降價措施的政府定價管理的景區,全面開展門票定價成本監審或成本調查、價格評估工作,以“五一”、暑期、“十一”等遊客集中時間段為重要節點,成熟一批、出臺一批,降低景區偏高門票價格水準。對2018年已經降價,但降價不到位、高定價大折扣等問題仍然突出的景區,要推動進一步降價。

  國家發改委要求,相關景區不得只降低淡季價格、不降低旺季價格;不得通過不合理設置“園中園”門票,提高其他遊覽服務價格,將門票、相關遊覽服務項目強制捆綁銷售等方式衝減降價實效,搞“明降暗升”,要切實降低偏高的景區門票及景區內配套遊覽服務價格。還要加強對群眾反映強烈、壟斷性較強的交通車、纜車、遊船、停車等服務價格監管。

  北京外國語大學文創産業研究中心旅遊研究所所長劉思敏認為,推動旺季降價、具體項目降價、透明降價都是讓景區降價落到實處的“大招”,更真實、更有感的降價,能夠提升遊客旅遊消費體驗,對繼續優化旅遊行業品質、擴大旅遊消費市場有直接助力。(記者傑文津、王優玲、趙文君、鬱瓊源、陳聰、安蓓、胡浩、葉昊鳴、熊豐)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民生政策落實貴在“快”“準”“細”上發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32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