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重回土地 再造“魚米之鄉”——來自渤海灣畔的鄉村振興探索
2019-04-03 15:3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3日電 題:農民重回土地 再造“魚米之鄉”——來自渤海灣畔的鄉村振興探索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

  春暖花開,桃紅柳綠,站在農田旁的王長利老人舉目遠望,心懷期待,“今年保準又是一個豐收年!”

  王長利老人的田地位于天津濱海新區北塘街寧車沽。在快速城市化進程中,這裏一度有大批村民外出打工謀生活,土地閒置無人問。但如今,農民收入增加,集體經濟壯大,不但重現“魚米之鄉”,農民也更願意回到土地上,種出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基礎改善顯生機

  寧車沽位于濱海新區北部。據北塘街辦事處副主任張振山介紹,當地共有6萬多畝土地及養殖水面,資源總量算得上豐富。

  盡管距離繁華的濱海新區城市中心只有十幾公里路程,但在過去,寧車沽房屋陳舊,交通不便。年輕人寧可外出打工,也不願守著土地過日子,土地撂荒。

  “以前都是土路,甭提多難走。”寧車沽西村黨支部書記張雲鋼回憶,一下雨,土路泥濘沒法兒走,魚蝦運不出去,村民只能幹著急。

  今天再看寧車沽,呈現在眼前的是另一番景象:進村的主幹道大部分完成路面硬化,馬路兩側是成片稻田,成熟時節風吹稻花香。養魚池水面上波光粼粼,點綴其間。

  農業生産要向土地要效益,就得從基礎投入著手。這幾年,北塘街農業生産累計投入近千萬元,新修鄉村公路,改造危橋,維修閘涵、泵站,農漁業生産面貌為之一新。

  西村直接從中收益。張雲鋼説,路面硬化,電網線路架設起來,水力設施維修好,農業生産條件大為改善。

  去年,王長利老人種下的水稻喜獲豐收,他的心裏樂開了花,“種苗是街道給的,聽説是找專家挑的優質品種。”在寧車沽,像王長利一樣種植適合當地優質水稻的農民越來越多。

  改革舊貌換新顏

  回溯寧車沽過往,北塘街工委書記續光娓娓道來。

  他説,寧車沽曾有“魚米之鄉”的美譽,盛産水稻,人工水産養殖歷史悠久。但前些年,農田利用和農業生産未能很好規劃設計,寧車沽水稻這一地方標誌産品日漸萎縮。

  要想重塑“魚米之鄉”,就必須謀劃新出路。

  北塘街引進適合北方的水稻良種,推廣稻田養蟹模式。從2016年開始,北村率先拿出1000畝土地試種新型水稻,當年試種成功,畝産1400斤。河蟹和水稻套養,河蟹畝産60斤,既增産增收,又肥沃了土地。中斷20多年的水稻生産在寧車沽逐漸恢復。

  2015年前,寧車沽水産養殖有80%農戶虧損,根源究竟在哪?請來專家找病根,原來當地水産養殖30多年從未清淤,水生態環境差,魚蝦存活率很低。

  對症下藥,2.8萬畝池塘清淤相繼完成,水深達到2米多。“魚蝦成活率大幅提高,我收入增加了一倍。”北塘澤瀚養殖合作社負責人張為東受益匪淺。

  為解決水産養殖品種單一、産量不高的症結,街裏每年投資40萬元,聯合天津市水産集團等部門,用于蝦苗引進試養。

  “過去品種單一,基本只養南美白對蝦,養殖第三年出現品種退化,再加上沒有專業指導,基本年年賠。”北塘街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郭同旺説,南苗北養取得成功後,養殖戶越來越意識到科技創造效益,對科學養殖積極性很高。

  返鄉憧憬新生活

  “農民能從土地裏富起來,才是真正富起來。”續光坦言。在寧車沽,這一樸素的願望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僅北村一個村,集體經濟就從2015年300萬元發展到2017年的800多萬元。寧車沽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在這期間接近翻番。集體有了收入,也有了更大能力投入村基礎建設中,持續改善種養殖環境,實現良性迴圈。

  “原來種地80%虧本,現在實現了80%賺錢的大反轉。”張振山興奮地説。一些外出打工的農民開始返村,重新回到土地上。原來每年土地承包時,農民沒什麼積極性,可現在公開招標,承包費從每畝300元漲到了1000多元,承包熱情可見一斑。

  續光説,農民從土地上看到了效益,也自然更願意增加投入,因為他們看到的還有在土地上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

  通過這些年持續在促進農業發展、農民增收上下功夫,寧車沽農民生活條件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收入翻倍,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一個富而美的新鄉村輪廓愈加清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學磊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32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