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門發布13個新職業:含電子競技員、無人機駕駛員
2019-04-03 14:38: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聯合發布新職業資訊,包括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管理師、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員、電子競技運營師、電子競技員、無人機駕駛員、農業經理人、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工業機器人係統運維員等13個新職業。

資料圖:電子競技。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2019年4月1日,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了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管理師、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員、電子競技運營師、電子競技員、無人機駕駛員、農業經理人、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工業機器人係統運維員等13個新職業資訊。這是自2015年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頒布以來發布的首批新職業。人社部組織職業分類專家,嚴格按照新職業評審標準和程式,從有關申報單位提交的新職業建議中評選出來,經公示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後確定的。首批新職業主要集中在高新技術領域,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産業結構的升級催生高端專業技術類新職業。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對勞動者的科學文化素質和能力水準提出新的要求。近幾年,隨著我國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的廣泛運用,與此相關的高新技術産業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對從業人員的需求大幅增長,形成相對穩定的從業人群。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和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等4個專業技術類新職業應運而生。這些新職業屬高新技術産業,以較高的專業技術知識和能力為支撐,從業人員普遍具有較高學歷。

  科技提升引發傳統職業變遷。隨著新興技術的採用,傳統的第一、第二産業越來越智能化。工業機器人替代生産流水線上簡單勞動力的做法在部分地區得到推廣,與機器人相關的生産、服務和培訓企業蓬勃發展。工業機器人的大量使用,對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和係統運維員的需求劇增,使其成為現代工業生産一線的新興職業。隨著無人機技術的成熟,利用無人機完成一些人類難以完成的高難險和有毒有害工作成為可能,通過無人機可以進行植保、測繪、攝影、高壓線纜和農林巡視,無人機在物流等領域也擁有廣闊的應用空間。大量無人機的使用,使無人機駕駛員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興職業。

  信息化的廣泛應用衍生新職業。信息化如同催化劑,使傳統職業的職業活動內容發生變革,從而衍生出新職業,如:數字化管理師、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員。隨著物聯網在辦公、住宅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信息化與現代制造業深度結合,物聯網安裝調試從業人員需求量激增。近幾年,在國際賽事的推動下,基于電腦的競技項目發展迅猛,電子競技已成為巨大的新興産業,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職業化勢在必行。在農業領域,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濟合作組織發展迅猛,從事農業生産組織、設備作業、技術支援、産品加工與銷售等管理服務的人員需求旺盛,農業經理人應運而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新職業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從傳統的“工、農、兵、學、商”,到如今新職業、自由職業不斷涌現,背後是中國經濟新科技、新業態日新月異的發展。
    2019-02-20 08:53: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