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兆麟:一腔熱血向光明的抗聯將領
2019-04-03 12:0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李兆麟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瀋陽4月3日電(記者于也童)東北四月,乍暖還寒。在遼寧遼陽燈塔市後屯村,清冷的空氣中,三間茅草頂的青瓦正房和兩間廂房顯得格外莊嚴肅穆。這裏是東北抗日聯軍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李兆麟的故居,也是紀念這位抗聯將領的紀念館,館內陳列了李兆麟馳騁遼吉黑、橫掃哈東南的抗日救國的史料,記錄著他光輝壯烈的一生。

  李兆麟,原名李超蘭,化名張壽篯,1910年生于遼寧省遼陽縣。九一八事變後,他到北平參加了抗日民眾救國會,在平西一帶進行抗日救亡活動,後回家鄉組織抗日義勇軍。1932年,李兆麟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不久被派到本溪煤礦從事工人運動。次年8月,他被調往中共滿洲省委軍委工作,先後赴海倫、珠河等地參與創建抗日武裝。

  1934年起,李兆麟任珠河反日遊擊隊副隊長、哈東支隊政治委員、東北抗日聯軍第6軍政治部主任、北滿抗日聯軍總政治部主任。他曾與趙尚志指揮打賓州、克五常堡,與李延祿部配合襲擊洼洪、攻佔林口、指揮老錢櫃等戰鬥,創建松花江下遊湯原抗日遊擊根據地。1939年5月,李兆麟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路軍總指揮,率部開展松嫩平原遊擊戰,攻克訥河、克山、肇源等縣城。1941年當抗聯部隊遭受嚴重挫折時,他和周保中等組織整訓部隊,繼續堅持戰鬥,曾任東北抗聯教導旅政治副旅長。

  李兆麟曾在抗戰歲月中寫下《露營之歌》。在那個年代,這支歌成了鼓舞東北抗聯將士浴血奮戰、打擊日寇的有力武器。

  1945年抗戰勝利後,李兆麟任濱江省副省長、中蘇友好協會會長等職,積極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內戰陰謀。面對復雜險惡的形勢,李兆麟把個人安危置之度外,義正詞嚴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陰謀。他堅定地説:“如果我的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喚起人民的覺悟,我的死也是值得的。”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在哈爾濱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時年36歲。為紀念李兆麟,哈爾濱市將道裏公園改名為兆麟公園。

  2002年10月,李兆麟故居成為遼寧省首批黨史教育基地。2007年,這裏成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如今,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老兵、普通百姓到這裏緬懷革命烈士。

  英雄雖逝,精神永存。紀念館中有一本參觀記錄本,很多參觀者在此留言,表達對烈士的敬仰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2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