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北京世園會 探秘“花開蝶舞”的媯汭劇場
2019-04-03 09:0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7日無人機拍攝的媯汭劇場。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魏夢佳、陽娜)距離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北京世園會)正式開幕還有不到一個月,記者提前走進北京世園會園區,揭開北京世園會開閉幕式主會場媯汭劇場的面紗。

  媯汭湖畔坐落著一個“翩躚彩蝶舞動”造型的建築,這就是將承擔北京世園會期間各類大規模主題展演、演藝、文化活動和大型集會活動等的媯汭劇場。

  據悉,為打造“蝴蝶”造型,媯汭劇場的主體鋼結構為懸挑結構,大跨度懸挑鋼桁架支撐結構中的最大懸臂尺寸可達120米×155米,最大懸挑為47米。劇場的屋面鋪裝採用了多色彩ETFE超薄膜結構,呈現深紅、深綠、橙色、藍色、紅色、綠色等6種顏色。

  為了讓“彩蝶”翼部栩栩如生,媯汭劇場採用了鋁合金絲勾花網進行裝飾。該工藝採用了傳統手工編織技法和三維立體建模的新技術,模擬了蝴蝶羽翼下的復雜脈絡,通過現代科技和傳統手工的融合彰顯了建築中的工匠精神。

3月27日無人機拍攝的晨曦中的媯汭劇場。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北京建工北京世園會媯汭劇場項目現場負責人劉長寶告訴記者,9850平方米的鋁合金絲勾花網上,共綁有5.2萬個扎帶,每一個扎帶需要用工具鉗手工旋擰2下,10.4萬次手工操作,最終呈現出栩栩如生的“蝴蝶腹部絨毛”脈絡。

  據統計,媯汭劇場的舞臺有6個升降臺,29根升降柱及一座長200多米、最高點達36米的威亞塔等。此外,夜景照明燈帶總長900米,由2451盞投光燈構成。

  劉長寶表示,媯汭劇場目前已全部建設完成,臺階、步道鋪設石材,劇場周邊的樹木和草坪栽種工作等也都結束,後期將進入最後的現場清理收尾和設備調試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20105